2014瘋世足!世界盃足球賽進攻 / 防守 / 戰術 / 陣型研究,帶您掌握致勝關鍵!

2014 巴西世足賽即將進入到沒有退路的十六強淘汰賽!各強勁旅腳下競技的背後,除了精益求精地切磋技藝外,對競爭對手的進攻/防守/戰術等策略研究更是必備的功課!您知道在圖書館的學術期刊與論文中,也刊載了相關的研究文獻嗎?本文為您整理了針對過去世足賽(或重要足球賽事)作進攻/防守/戰術分析的文獻,帶您掌握致勝關鍵!

2014-06-28_222216

(十六強首戰將由南美雙雄巴西與智利爭奪↓↓↓)

2014-06-28_222830

2014-06-28_223036

現今足球賽經常強調「不失球即為贏球」觀念,側重球隊的防守能力。三屆世界盃足球賽之入球趨勢分析」回顧前三屆世足賽( 2002、2006、2010 年),三屆每場比賽平均進球數為 2.52 球、2.30 球、2.27 球,由入球率的下降可看出因戰術改變,以防守打法較佔優勢。但本屆(2014 年)世界盃單單小組賽部份就創下 135 個進球的新高,平均進球數飆升至 2.8 球,是否戰術上有所改變,抑或進入淘汰賽後各強戰略又會不同,就有待後續觀察與專業球評分析了!「对 2010 年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前八名防守技术运用的研究」針對前一屆世界盃 8 強球隊,進行了不同區域、不同司職、不同時段內的防守技術運用之統計分析。現代足球比賽不同陣型特點之探討 以 2006 年德國世界盃為例」則回顧了 2006 年第 18 屆德國世足賽總計 64 場比賽,同樣指出該屆參賽隊伍著重防守,在 32 個國家中有 25 支球隊採用了穩固防守的四後衛陣型戰術,尤其晉級至 8 強半準決賽的球隊一致採用了四後衛,表現較其他三後衛陣型的球隊為佳,其中包含德國、巴西、英格蘭等 16 個國家採用 4-4-2 基本陣型。

除了防守之外,進攻也是奪勝不可或缺的要素。2010 年世界盃足球賽冠軍西班牙前場30公尺進攻戰術分析」以 2010 年南非世界盃冠軍西班牙,從小組賽至總決賽共計 7 場比賽之前場 30 公尺進攻戰術,歸納出 2010 年表現優異的無敵艦隊西班牙在前場最常運用的進攻戰術依序為兩人傳球(34.86 %)、個人帶球突破(27.67 %)、個人擺脫後邊路傳中(12.90 %)、外圍吊中(7.94 %)。「2002-2008年世界杯、欧洲杯进攻战术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研究」則回顧 2002 至 2008 年間兩屆世界盃、兩屆歐洲盃四強球隊所參加共計 82 場賽事指出,每屆比賽雖然進攻戰術特點略有不同,但是其所依仗的根基都是一樣的,主流的進攻戰術手段包含:邊路傳中、橫傳、快速反擊、直傳、遠射、斜長傳切、中路傳切、突破、回傳。以下為您整理更多相關文獻:

(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 VPN,方能閱讀線上全文)

(標註星星的論文,使用方法請參考這篇文章

本文彙整的中文文獻,您可以利用「華藝線上圖書館」或「CNKI 中國知識資源總庫」等中文全文資料庫查得,利用「進階檢索」功能,查詢「足球(世足)」AND「進攻(防守/陣型/戰術)」等詞彙,如下:

2014-06-28_221453

透過本文為您整理的進球特徵分析的文獻,希望能讓您在觀看比賽時,更加看出各球隊攻守戰略的步步精心!

更多世足賽相關主題資源選介在這裡→ 2014 世界盃足球賽精彩館藏大拼盤

by 張育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