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粵語/廣東話速成班,認識粵語文化快易通!

hk1

自學粵語其實不難喔!粵語,又稱廣東話或白話文,是港澳及中國廣東、廣西地區的主要語言,總共有九個音。從語言學的角度,粵語屬於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其中粵語有許多短語是由英文轉化而成,例如:臺灣說的「計程車」就是香港說的「的士」(音:taxi)。

想學好粵語,建議從多種角度進入粵語的世界──香港電視劇、著名電影、廣東歌等等。您也能利用圖書館資源進一步學習,讓您說得上一口流利的廣東話。以下介紹與粵語相關的各類型圖書館資源,對粵語文化、流行音樂、香港電影感興趣的您豈能錯過呢!

臺大圖書館收藏了不少粵語學習資源,提供給想瞭解廣東話有趣之處的您,善用圖書館資源也能認識粵語地區的文化,探究粵語奧妙的地方,以下分幾個面向與您分享:

imageimageimageimage

一、粵語學習

臺灣人學習廣東話的時候常遇到困難,往往看不懂句子中的意思,覺得發音總是糾正不了。建議您參考下列語言學習書籍,部分書籍是以普通話作母語的人士而編寫的:

學校 紙本圖書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年代
香港粵語慣用語研究 曾子凡 香港城市
大學出版社
2008
粵語口頭禪 饒原生 廣東教育 2006
廣州話方言詞典 饒秉才,歐陽覺亞,周無忌 香港商務 2009

電燈泡 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方法請詳見此文章

 

學校 電子書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年代 電子平台
食衣住行廣東話 梁雪華 統一 2014 HyRead ebook
即學即用廣州話 何嘉賢 世界圖書 2002 超星數字圖書館

電燈泡 電子書使用方式請詳見 HyRead 中文電子書閱讀與下載教學如何複製與列印超星數字圖書館的電子書
電燈泡 若於校外,請設定校外連線VPN

 

二、粵語電影

多聽多看粵語電影,可以學習正確的粵語發音、日常會話用語,歡迎來總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欣賞香港的粵語電影。利用館藏目錄搜尋”粵語”,並限縮館藏地為”多媒體服務中心”,資料類型為”錄影資料”,便能找到粵語發音的電影。(查詢方式詳見此文章

image image The_Bare-Footed_Kid_DVD_cover  U1513P28T3D1268937F326DT20060929195850 cold06

20140204093256!Kung_Fu_Hustle   U1584P28T3D1837494F326DT20080110190151   dontgo-poster   report031b

片名 編劇/導演/監製/製片
百年夢工場:1905-2005 余世民等編導 ;
張健華,王璐德監製
元洲仔之歌 黃志編劇 ;
方育平導演. 張敏儀監製
帝女花 唐滌生編劇 ;
龍圖, 左几導演 ; 關志堅製片
寒戰 梁樂民, 陸劍靑編劇.導演 ;
江志強, 鄧漢強, 何韻明製片
玻璃之城 羅啓銳,張婉婷編劇 ;
張婉婷導演. 羅啓銳監製. 杜玉貞製片
父子 田開良,譚家明編劇 ; 譚家明導演.
黃炳權,陳素娟製片. 邱瓈寬監製
射鵰英雄傳之鐵血丹心 杜琪峯等編導 ; 陳翹英等編劇. 王天林監製
射鵰英雄傳之東邪西毒 杜琪峯等編導 ; 陳麗華等編劇. 王天林監製
審死官 邵麗琼編劇 ; 杜琪峯導演.方逸華監製. 何麗嫦製片
赤腳小子 游乃海編劇 ; 杜琪峰導演. 范劍雄製片. 方逸華監製
門徒 爾冬陞編劇.導演 ; 韓三平製片
長江七號 周星馳,谷德昭,曾謹昌,邵麗瓊,馮志強,林逢編劇 ;
周星馳導演. 周星馳,崔寶珠監製
功夫 周星馳,曾瑾昌,霍昕,陳文強編劇 ;
周星馳導演. 袁和平動作導演
單身男女 韋家輝等編劇 ; 杜琪峯導演 ; 夏澤信製片

 

三、粵語電影歷史

台灣人對粵語電影一定不陌生,對香港電影一定有說不完的故事,以下將跟您分享香港電影的發展、歷史以及影壇中鮮為人知的故事: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年代
張徹談香港電影 張徹著 三聯書店 2012
香港廈語電影訪蹤 吳君玉 香港電影資料館 2012
香港有我 : 主體性與香港電影 岑朗天 文化工房 2013

 

四、粵語流行音樂、電視劇及其文化

在七十、八十年代,香港電視劇牽起一股粵語流行音樂的熱潮,誕生不少膾炙人口的樂曲,如:張國榮演唱的《當年情》。透過以下書籍帶您回顧過去粵語流行音樂的特色並瞭解到其獨特的韻味: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年代
歌潮.汐韻:
香港粵語流行曲的發展
馮應謙編 次文化 2009
歲月如歌 :
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
朱耀偉編 三聯書店 2009
張國榮的時光 志摩千歲著; Enid譯 電影雙週刊 2004

 

五、粵語網站

還有許多網站能讓您掌握基本功,使學習廣東話更事半功倍,下列網站供您參考:

除了一般的粵語學習網站,還能從很多有趣的管道聆聽粵語的發音。在香港 YouTube 網站上有很多有趣的「二次創作作品」,網民將廣東話歌曲自行改編為特色的歌詞,體現了香港網民豐富的創意。香港市面上亦有賣廣東話「潮語」1卡,想認識潮流用語的您,請參考:

image  image

在學習廣東話的期間,不妨先跟著讀正確的「國立臺灣大學」跟「圖書館」發音!身邊有來自香港、澳門朋友的話,跟他們交談時可以多說廣東話,還有多聽粵語原音的電影或者是港劇。這樣一步一步學習,相信下一次您到香港、澳門旅遊的時候一定會「識聽」2、「識講」3沒難道!

 

備註:

1當地的流行用語

2懂得去聽

3懂得去說


Written by YoYo Cheung, Intern from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特別感謝香港大學資訊管理系實習生張楚瑤同學撰稿  (2014.7.21)

Revised by Chih-Lo Chen  (2018.11.7; 2020.5.7; 202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