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蛋糕的數學奧祕,Nature、科學人雜誌告訴你!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The Scientific Way to Cut a Cake〉,科學家親自示範1906年《Nature》文章提到切蛋糕最科學、最能保持風味的方法。沒點開看影片的朋友,請參考〈這才是切蛋糕的正確方法!原來我們錯了好久…〉一文的圖文解說,原來最佳方案是用兩隻刀子,同時從蛋糕正中間切塊,寬度可自行控制,但兩刀必須保持中央水平。切完後再把左右兩半往中間靠攏,鎖住蛋糕鮮味。

cutcake

您想進一步閱讀發表在《Nature》1906年的〈Cutting a Round Cake on Scientific Principles.〉文章嗎?

圖書館有1906年第75卷1938期的《Nature》紙本期刊和電子期刊,請進入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SLIM的進階檢索功能,在「題名」輸入Nature,並限縮資料類型為「期刊」,能找到紙本期刊的架位、電子期刊的連結(建議點選第4個來源Nature官方網站,可瀏覽1859年起迄今的文章)。

The Scientific Way to Cut a Cake〉影片由 Numberphile 團隊製作,Numberphile 是由加州的數學研究機構 Mathematical Sciences Research Institute (MSRI) 所贊助的數學科普推廣組織,他們拍攝一系列有趣的影片,教導大眾以輕鬆的方式在生活中學習科學知識及數學定律。

numberphile

圖書館也收藏數本 Mathematical Sciences Research Institute 的研究書籍,在館藏目錄搜尋輸入“Mathematical Sciences Research Institute” 即可查到系列叢書、或是由 MSRI 出版的書籍及電子書,這些書大部分收藏在數學系圖書室,歡迎前往借閱。

large (33) large (32) large (31)large (35)

 

非科學領域學生及研究者的您,可查詢科學人雜誌知識庫,搜尋以數學定理切蛋糕的文章,例如這篇文章〈切得剛剛好〉的文章──

事實上,有關切蛋糕的數學理論歷史悠久(但數量不多,也不夠成熟)。這類理論探討的是,若以一刀把空間完整劃開,有哪些切分方式。另外也有文獻探討圓形圖的切分理論(就像分「派」一樣),也就是從空間的中心下刀,然後依輻射狀向外切割。所以要兩刀,才能把一個圓形圖完全切割成兩塊。

 

 

另外,圖書館有一本翻譯自《How to Cut a Cake: And Other Mathematical Conundrums》的科普書籍──《數學可以救羅馬?!:20個數學世界裡的奇妙謎題》,歡迎您一探生活中各種奇妙的數學奧祕。

getImage  getImage (1)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圖書館還有下列有趣的數學科普書籍,讓您在暑假輕鬆動腦學數學!

書名 作者 出版者 年代

如何穿過一張明信片 : 德國小學生愛上數學的祕密

Albrecht Beutelspracher,Marcus Wagner著 ; 姬健梅譯

究竟出版

2009

打開魔數箱 : <<科學美國人>>魔數師帶你進入數學的奇幻世界

Martin Gardner著 ; 胡守仁譯

遠流

2004

數學馬戲團

Martin Gardner著 ; 蔡承志譯

遠流 2005

拼圖拼字拼數學

Martin Gardner著 ; 胡守仁譯

遠流

2005

摺摺稱奇 : 初登大雅之堂的摺紙數學

彭良禎等編著 ; 洪萬生主編

三民

2011

沒有數字的數學

徐力行著

天下遠見

2003

神奇數學117

Alfred S. Posamentier著 ; 葉偉文譯

天下遠見

2005

large (40)   large (38)  large (37) large (36)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by Chih-Lo Chen(更新日期:2023/12/20)

本文特別感謝生傳所羅同學提供影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