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接受我的文!你所不知道的投稿秘密──期刊接受率與拒絕率

maxresdefault

在期刊投稿文章除了依據期刊的 impact factor、引用次數找出優良期刊,靠一點個人運氣之外,還有沒有什麼能協助選擇投稿期刊的方法呢?我們在上一篇文章〈不要再Reject我了!你所不知道的投稿秘訣──教你如何選擇投稿期刊〉,教您利用Elsevier選刊系統Wiley選刊系統Springer選刊系統Edanz Journal SelectorJournal GuideEndNote Web 決定投稿的期刊,幫助您第一次投稿就達陣!接下來,我們將分享一些可以查詢期刊文章接受率與拒絕率的網站,降低您文章被退回的機會,也了解這些期刊收到稿件的熱門程度。

一、SciRev

SciRev 是由荷蘭某大學教授創辦的網站,因為自己曾耗費許多時間投稿與等待,希望各國使用者註冊帳號分享自己的投稿經驗,所以本網站的期刊資料是由各地會員建立,一般使用者可依據樣本數來判斷各項數據之可信度。

2017-02-21_104932

1. Search for a journal:查詢單一期刊的投稿評比指標,以《British Educational Research Journal》為例,左側是期刊的基本資訊(卷期、出刊頻率、impact factor);右上角可見 based on 4 reviews,表示樣本數為4位會員,接下來依序是稿件處理/拒絕的時間,還有審查者的評論數量、評論報告的品質、審查意見的難度,每列資訊都可以按「compare」與其他期刊比較;右下角是開放式意見;最下面還有其他相關的期刊連結。

2017-01-24_115930

2. Search for a scientific discipline:查詢單一學科領域,以心理學為例,可看到投稿第一次回覆的時間、整體處理時間、多久時間會拒絕你,以及審查意見的數量、品質、困難度、審查回合數量,最後是整體評分,也可以看「Reviews」了解是多少會員提供的經驗。

scirev-psychologhy

下圖是分享《Sociology of Education》期刊投稿經驗的會員Reviews數量,可以看到量化數據和質化意見。

2017-02-21_110230


 

二、Cabells

Cabell’s  Directories 可以查詢各學科領域期刊的出版訊息,包括出刊頻率、每期刊登文章數量、稿約、投稿拒絕率、投稿接受率、審查方式、被引文資料庫收錄的情形、期刊出版者的聯絡資訊等。Cabell’s  Directories 收錄的領域包括商業、會計、經濟與財金、管理、行銷、教育、教育心理學與行政、教育科技與圖書館學、護理學、健康管理、心理學、電腦科學等。以下畫面為2013年9月試用時的截圖,台大未訂購此資料庫。

首先,選擇一個學科領域,再點選右側的選項:1.看勾選學科領域的各項資料、2.看勾選學科領域的有哪些刊物正在徵稿、3.搜尋整個資料庫中的期刊名稱。

cabell directories_free trial

假設選擇心理學領域,可以再縮小查詢範圍至特定主題、期刊篇名、投稿接受率的範圍、收錄在JCR/ERIC 引文索引資料庫的情形、出版者…等。

cabell directories_free trial1

設定好查詢條件之後,查詢結果列表如下,會呈現每本期刊的審查方式 (Blind / Double Blind Peer)、投稿接受率、官方網頁、是否收錄在JCR/ERIC資料庫、費用、所在國家等資訊。點選期刊名稱左側的「Display」可以再展開完整資訊。

cabell directories_free trial2

展開的期刊完整資訊如下,以期刊《School Psychology Review》為例,右上角為審查過程的相關資訊──投稿接受率較低為 7-15%,刊登的文章有 21-30% 為邀稿,審查方式為Blind Review,審查時間需要 2-3個月,也會給予審查者意見,而且以期刊有收錄在JCR和ERIC。至於左上角為期刊出版者、主編的連絡資訊;左下角是出刊的頻率、費用、ISSN等;右下角為稿約,該刊的參考文獻格式採用 APA style。

cabell directories_free trial3


 

三、心理學領域:APA Journal Statistics and Operations Data

美國心理學會 APA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官方網站,有彙整心理學領域的Journal Statistics and Operations Data,內容包括期刊投稿拒絕率、出刊訊息、延遲出版時間等相關期刊統計資訊,可下載每年份的PDF檔案。值得注意的是「延遲出版時間」,對於有畢業時間壓力的博士生、升等壓力的助理教授,一定要注意投稿文章後的出版時間,以免耽誤評鑑時程而無法納入自己的著作清單。

2015-05-21_093738

2015-05-21_093924 


 

四、教育科技領域:The Journals in the Field of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Utah State University 由 Dr. J. Bentley 整理出教育科技領域期刊的清單,內容包括各期刊的主題、官方網址,有些期刊會記錄投稿接受率、審查方式與時程,教育科技領域研究者投稿前可由此清單尋找合適的期刊。

2015-05-21_0945152015-05-21_094610


 

五、教育科技領域: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mputing in Education (AACE)

電腦輔助教育學會 AACE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mputers in Education) 在官方網頁公開旗下所有期刊及會議論文的出版資訊,包括投稿接受率、審查方式。其他領域研究者在投稿前也不妨看看領域中知名學會、出版社的網頁,可能有投稿接受率的資訊。

2015-05-21_100612


 

六、大氣科學領域: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2010年,David M. Schultz於美國氣象學會整理統計大氣科學、氣象學領域的期刊之投稿拒絕率,發表〈Rejection Rates for Journals Publishing in the Atmospheric Science〉一文。美國氣象學會自2014年起出版的刊物〈Publications Commission Report〉也整理了文章投稿拒絕率、主編名單供該領域研究者參考。


 

七、MedSci 梅斯:投稿經驗之期刊智能查詢系統

MedSci 梅斯 是中國大陸的醫學資訊公司,由官方網站的「工具」→「投稿經驗系統」,查詢醫學領域SCI期刊的各項資訊,可在 MedSci 2017年期刊智能查詢系統輸入關鍵詞搜尋。

2017-02-21_110754

查詢結果有兩種顯示方式,都能看到基本資訊:ISSN、Impact Factor數值、每年刊登文章數量、投稿的難易度、一審週期、相關期刊、詳細資訊。

2017-02-21_111322

2017-02-21_111336

點選其中一筆期刊看詳細記錄,可得知「審稿速度」、「投稿命中率」的數值,也能了解這些期刊的 Impact Factor、偏重的研究方向及主題。這些資訊也是由會員分享的,所以最下面可查看所有會員給予的意見和討論。

2017-02-21_111836

 


有些資料庫也會列出所收錄的期刊清單名錄,紀錄期刊的相關出版訊息,雖然不一定有投稿接受率或拒絕率的統計數據,但研究者投稿文章前,也可由此清單尋找合適的期刊,了解其出刊頻率、主題等,畢竟這些期刊能被收錄在資料庫中,代表有一定的品質。例如:台大圖書館訂購的 EBSCOhost 資料庫平台,收錄了語言學領域的 MLA Directory of Periodicals、護理學領域的 CINAHL 資料庫。

 

八、語言學領域:MLA Directory of Periodicals [EBSCOhost]

由台大圖書館的資料庫查詢”MLA”,可找到 EBSCOhost 平台的 MLA Directory of Periodicals 資料庫,涵蓋 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 收錄的期刊。進入資料庫後,點選最上方的「MLA Directory of Periodicals」,會展開 MLA收錄的期刊清單。

 

2015-05-21_095407

2015-05-21_101624

以《ABEI Journal: The Brazilian Journal of Irish Studies》期刊為例,資料庫中刊載了本刊物的主題、出刊頻率、審查方式、可接受投稿的文章類型、參考格式等資訊。

2015-05-21_101735

 

九、護理學領域:CINAHL [EBSCOhost]

由台大圖書館的資料庫查詢”CINAHL”,可找到由EBSCOhost 平台的護理學文獻資料庫 CINAHL,收錄2928種期刊索摘資料。
進入資料庫後,點選最上方的「Publication」,會展開 CINAHL收錄的期刊清單。

 

2015-05-21_103343

2015-05-21_103354

以《AACN Clinical Issues: Advanced Practice in Acute & Critical Care》期刊為例,資料庫有紀錄該刊出刊的頻率與審查方式。護理學領域研究者投稿前也可參考這些資訊。

2015-05-21_103433

 


希望以上資訊對您有幫助,減少您投稿期刊被發好人卡打槍的機會!

發卡  圖片來源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by Chih-Lo Chen

Updated 2017/1/6, 2017/2/21, 2017/4/27, 2019/4/25, 2020/4/23, 202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