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慧科大中華新聞網」看某些日期的報紙雜誌?

當您在圖書館整合查詢系統搜尋《Smart智富月刊》時,會出現電子資源的連結至「慧科大中華新聞網」,但只會導向資料庫平台的入口首頁,不會導向特定刊物的頁面。此時,該如何瀏覽某一期《Smart智富月刊》呢?


WiseNews慧科大中華新聞網」雖然收錄台灣重要日報及各類雜誌60多種,包含台灣蘋果日報、民眾日報、30雜誌、Smart智富月刊、今周刊等,此資料庫為線上5人版。本資料庫主要功能是支援關鍵字搜尋文章搜羅某公司所有新聞觀看當日新聞雜誌,如果您想瀏覽某份雜誌在特定日期範圍內的所有文章,或尋找某一天某版面的報紙報導,需要透過較複雜的方法才能取得。

方法一-限定刊名字詞年代搜尋特定文章

1. 選擇「所有媒體」的頁籤,於「媒體搜尋」框中輸入期刊名稱”智富”或”Smart”。

2. 在「找到的媒體」之中,選擇正確的雜誌名稱 “Smart智富月刊”。

3. 點選刊名之後,《Smart智富月刊》會自動顯示在右側欄位。

4. 於上方的「關鍵字搜尋」選擇特定日期區段,並輸入全部文章比較常見的關鍵字,例如:錢、台灣。
電燈泡提醒您:勿輸入”的”、”這”、”那”等無意義之冠詞、介詞,資料庫搜尋會自動忽略。

5. 以上條件都輸入、設定之後,才能瀏覽《Smart智富月刊》在這段日期範圍內刊載的所有文章或某篇文章。

2015-08-14_102711

6. 假設選擇上一步驟檢索結果的第二筆文章,另開啟新視窗後,因本校未訂購該資料庫的原版圖文影像,所以只會顯現整篇文章的純文字內容、封面照片。點選右上角的下載按鈕,可以下載PDF檔案、RIS書目檔。

2015-08-14_103018

7. 下載文章可以一次下載1篇以上,上限是1000份文章。下載成PDF檔案時,請記得取消「標示關鍵字」之核取方框,才不會顯示您剛搜尋的關鍵字。不過,PDF檔案依然是純文字檔,並非原版報紙雜誌圖文影像。

2015-08-14_102844

 


電燈泡 最後提醒您:

  1. 如果連線不順,請切換不同瀏覽器使用。
  2. 慧科大中華新聞網同時上線人數為5人,若無法使用,可能是人數已滿,請稍候一段時間再連線。
  3. 請參考圖書館資料庫頁面下方的「收錄清單」,瞭解收錄的報紙、雜誌、刊物清單。

 

※ 更多報紙資料庫→ 可善加利用的臺大圖書館所蒐藏之報紙新聞資源

 

by Chih-Lo Chen  (2018/11/6, 2019/12/31, 2021/9/29, 2024/1/2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