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人類血型的奧地利醫學家:Karl Landsteiner

“Wherever a blood transfusion is performed in the world today, wherever a worried mother’s threatened child is saved, Karl Landsteiner is virtually present”.
每當這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執行了一次輸血治療,
因而拯救了憂慮的母親與生命受到威脅的孩童,
那麼,卡爾·蘭德施泰納就在那裡。

google_Karl Landsteiner

回答自己屬於 A、B、O、AB 哪種血型,對現代人而言,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我們在國小自然課學會血型的遺傳配對、了解輸血的相容性,但這種天經地義的事情,直到二十世紀初期才被人們知曉。今天 Google Doodle 正是紀念人類血型系統發現者──卡爾·蘭德施泰納 Karl Landsteiner 的148歲誕辰(1868-1943),同時也是世界捐血日。由以上這段1961年 Hermann Chiari 教授在 Landsteiner 紀念日於維也納大學的致詞,我們能深刻了解 Karl Landsteiner 對現代醫療的貢獻。

1868年,Karl Landsteiner 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1891年,他在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獲得醫學博士學位。1901年,Karl Landsteiner 在維也納醫學期刊發表文章〈Agglutination phenomena of normal human blood〉,公開他發現人類血型系統的成果,自此開啟後人在臨床輸血、醫學、免疫學等領域的研究。之後,他與研究夥伴分辨出 A、B、O、AB 四種主要血型,發現不同血型之間的輸血,會在血管內產生凝結反應,相同血型的人之間輸血,輸進體內的血球才不會被破壞。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Karl Landsteiner 移居荷蘭、美國,他與 Alexander Solomon Wiener 一起發現 Rh血型系統(Rhesus),了解因為紅血球表面有無 RhD抗原而造成的同血型輸血之不相容反應,也解釋了新生兒溶血症的病因。

1-s2.0-S0300957204003764-gr2  Wiener Klinische Wochenschrift 1901;46:1132–1134.  (圖片來源)

1927年,芝加哥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給 Karl Landsteiner,表揚他是免疫學機制的世界級權威學者。1930年,Karl Landsteiner 獲頒諾貝爾醫學獎,在頒獎典禮上以〈On the individual differences of human blood〉為題演講,闡釋血型系統可以印證個體的複雜差異除了存在於不同物種,也存在於相同物種之間。自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後,他成為維也納醫師學會的榮譽會員,也獲得劍橋大學、布魯塞爾大學、哈佛大學等校的榮譽博士學位,可見 Karl Landsteiner 的學術聲譽以及對醫療科學界的重要貢獻。

68975-004-1EB684D5  1-s2.0-S0300957204003764-gr1   (圖片來源1圖片來源2)

 

臺灣大學圖書館除了收藏 Karl Landsteiner 於1936年出版的免疫生物化學專書《The Specificity of Serological Reactions》,在資源探索服務系統也能查到相關書刊文章,如:

💡 以上期刊文章限台大網域內使用,台大師生於校外請設定VPN。

如果覺得上述醫學文獻太難懂,不妨看看輕鬆的血型小將漫畫!感謝 Karl Landsteiner 發現人類血型的奧秘,不只為我們締造健康且安全的輸血、外科手術、器官移植等醫療基礎,也為我們日常生活的增添閒聊的話題及趣味。

a2 (圖片來源)

 


參考資料

 

By Chih-Lo Chen
Translated by Lucia Sun  (Hermann Chiari’s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