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華航空服員罷工回顧台灣罷工新聞報導

photo (1)  photo

華航空服員工會醞釀多時,選在2016年6月24日蔡英文總統出訪中南美洲的日子,走上街頭罷工,伸張自己的工作權益,高喊「我要罷工!不要仲裁!」這場華航空服員的罷工雖然暫時落幕,資方答應勞方的訴求,但餘波未平,華航其他職員、甚至其他行業的勞工也正在醞釀下一波爭取權益的運動,請持續關注媒體報導,或者使用台大圖書館訂購的「聯合知識庫-全文報紙資料庫」,透過「新聞監測」功能,繼續追蹤「華航罷工」的相關新聞。

聯合知識庫-全文報紙資料庫」首頁搜尋區塊下方有「新聞監測」的功能,因應時事熱門議題,匯集相關新聞報導,例如2016年6月的”華航罷工”。

2016-06-30_095418

罷工運動往往是新聞媒體報導的重點,陣容越是龐大、對一般民眾的生活影響越深,越容易吸引媒體與社會大眾關注。這次華航空服員罷工,更是被性別刻板印象的眼光冠上「史上顏值最高的罷工」而備受關注。


回顧台灣的罷工運動,可在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SLIM搜尋 “罷工” 開始,由檢索結果的左側可發現非常多資料來自「臺灣社會運動史料」資料庫,如果將檢索結果限縮至此,再對每筆資料點選「線上檢視」,就會進入本館的數位典藏「慈林教育基金會典藏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由於按「線上檢視」之後,可能無法直接連結到那篇報導文章,而是導向「慈林教育基金會典藏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的首頁,請您按「登入系統」使用之後,於本資料庫內輸入篇名、關鍵字再搜尋一次。

2016-06-24_110155

2016-06-30_094133

2016-06-30_094236

2016-06-30_094305

💡  提醒您,如果想取得本資料庫的全文,只能在台大圖書館公用電腦下載全文;若在台大校內其他地方或校外連線VPN,只能查詢書目資料。


此外,可利用臺大圖書館訂購的報紙新聞資料庫,搜尋或瀏覽特定報章雜誌的內容(查詢方法與收錄範圍詳見此文章)。由臺灣新聞智慧網可查到台灣早期的罷工、勞工運動的新聞報導,尤其是1988年解嚴之後,勞工運動如雨後春筍般爆發,1989年的中央日報甚至有「勞工新聞」的專屬板面,請見以下的報紙截圖舉例:

2016-06-30_102529

2016-06-30_102824


 

參考資料:台灣勞工運動台灣勞工遊行列表

延伸閱讀:台灣日治時期的工運軌跡

相關文章

 

by Chih-Lo Chen  (2022/6/1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