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安裝client端程式,也能使用「四部叢刊」資料庫!

《四部叢刊》是由二十世紀初著名學者、出版家張元濟先生匯集多種中國古籍經典編輯而成,最大特色為講究版本,是近代著名的善本叢書。分為初編、續編、三編,每編之下再細分經、史、子、集四大類別。

在圖書館資料庫網頁查詢”四部叢刊”,會看到兩筆「四部叢刊」資料庫:

第一筆「四部叢刊(client端程式下載)」是舊版的資料庫,第二筆「四部叢刊全文檢索及四部叢刊增補全文檢索」則是升級版,毋需安裝client端程式,就能透過網路使用該資料庫進行全文檢索,以下即就此一升級版進行介紹。

升級版四部叢刊資料庫的另一特色,是新增了《四部備要》作為增補內容。原有《四部叢刊》係精選宋元明珍本,而新增補的《四部備要》則更偏重於實用,選取了一億多字具代表性的校本及注本。

請注意,有些瀏覽器版本無法完整支援該平台的字集,若您發現有些字呈現亂碼、奇特符號、無法顯示或旋轉90度,可下載並安裝該平台所提供的特定字體,相關步驟請見本文

進行查詢時,可於左上方查詢框查找四部叢刊或四部備要的古籍目錄,或是於右上方的查詢框進行跨古籍的全文檢索。

若要限定於特定一部古籍中進行全文檢索,請選定要查詢的古籍,然後打開「高級檢索」,勾選「當前目錄」,再點擊「當前目錄搜索」。

「四部叢刊」提供圖像與文本畫面切換 (但兩者無法並陳對照)

不過,增補的「四部備要」則只有文本,並未提供圖像。如果需要複製書目來源,可於畫面最下方點選「複製目錄」的圖示。

顯示”複製成功”後就能貼到記事本或Word。

如需複製圖像或文本中的文字內容,可以滑鼠選取所需範圍,放開滑鼠後即會出現「複製」的功能選項。

再後續貼到記事本或Word進行編輯。若選”複製(帶來源信息)”方式,就會附帶標示書目來源。

 

By Ya-tzu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