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建築規劃設計之相關資料

最近有學生尋找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建築物規劃設計的資料,本館推廣服務組鄭銘彰組長分享相關書籍與文章。適逢新總圖書館落成 20年之際,帶您一起回顧建造設計的故事。

 
圖片來源:十年風華–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攝影比賽

首先,從本館的「圖書館翦影」和「本館歷史」網頁開始,認識新總圖書館建物:

……圖書館新館自 1986年7月規劃施工以迄落成歷經12年,於 1998年11月正式落成啟用。新館建築由沈祖海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以山牆拱窗作為舊總圖書館建築語彙的延伸,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而對稱穩重的造型也有傳達知識殿堂的意涵。自此,各式服務也邁入新的里程,新館集中校總區原有34所院系單位圖書館室分散式的服務,既有效紓解過去分散式人力配置的窘困,提供集中典藏空間,又解決讀者以往費時奔波各館室間查詢資料之辛勞,並進而提供多元化、專業化與效率化之服務……

台灣重要圖書館建築紀要〉一文指出台大新總圖建物的重要特色:

……新館所規劃的空間非常巨大,為一地上五層、地下一層的建築。……台大總圖位於台大之中央點,除了是校園中重要的錨碇建築之外,也有維繫與強化東西向軸線的功能與意象,重新界定台大校園的活動分區。
……於新館建築地板超過一萬坪,是校園中最龐大的建築體,在台大校園當中可能會造成壓迫感,因此以逐漸退縮凹凸的量體之原則,一方面也可以反應室內閱覽空間的親和性。另外因建築量體均為水平發展,為增加造型的活潑性,而在北部中庭處增置一座鐘塔以為校園之中心地標,……
……為了尊重與延用既有風格,以新技術和施工方法使新建築可以和既存建築融合,台大傳統建築中出現的山牆拱窗飾帶迴廊十三溝面磚等特色,都在新館當中重新整合、呈現。……


 

一、專書

1988年第13版《國立台灣大學興建圖書館新館建築計畫書》是構築新總圖建築計畫的最基本資料,也可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競圖作品資料集》一窺當年規劃案的前身。還有1998年由本館出版的《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新館落成啓用特刊》,內有多幅照片、平面圖,以及黃世孟教授的專文〈臺灣大學新總圖書館建築參與心得與省思〉。

    

 

二、研討會論文

1999海峽兩岸圖書館建築硏討會論文集》有收錄沈祖海建築師的文章〈台大總圖書館的設計反思〉。臺灣大學與北京大學合辦的《2006海峽兩岸大學圖書館建築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收錄了本館建築規劃設計的關鍵人物之文章,研討會現場亦有錄影,上述三位講者的演講影片光碟可於總圖4F多媒體中心借閱觀看。本館也有收藏海峽兩岸(大學)圖書館建築學術研討會 2005年2007年的論文集,亦可參閱。

  1. 黃世孟,台灣大學新總圖書館建築案例剖析—量身打造建新館
  2. 王夏維,型塑校園主體建築-儀式空間的建構-以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建築設計為例
  3. 林光美,跨越圖書館與建築空間—我見館舍層層築起

   

 

三、關鍵人物

建議由關鍵人物查找與總圖興建有關的文獻:

  1. 總圖選地與本校開始有系統性地推動校園規劃有關,勿忘城鄉所黃世孟教授開創台大校園規劃的努力,後繼者為夏鑄九老師。建議閱讀黃世孟教授的文章〈台灣大學校園規劃之歷程與課題:省思與建言 〉,收錄於2005年出版之專書《校園規劃理念與實踐 : 大學總務長日記》。
  1. 總圖建築的得標事務所是沈祖海建築師事務所,可從已故的沈祖海先生、白瑾先生的建築作品中找到與總圖起草構想之關聯。
  1. 沈祖海、白瑾兩位先生的經驗讓事務所參與競圖,基本設計時呈現了總圖建築構型及語彙特徵,細部設計的關鍵建築師,則是當時在事務所團隊裡的王夏維建築師。王夏維先生是台灣少數赴奧地利求學且師承建築普立茲克獎得主 Hans Hollein 的建築師,因此臺大總圖的部分空間語彙,也帶著一點 Hans Hollein 的線條風格。
    (註:台大社圖新館的建築師伊東豐雄則是2013年普立茲克獎得主直接設計)
  1. 本館榮退的前副館長林光美女士,於總圖建造落成後,其相關經驗促成後來國內圖書館空間改造時之啟發。

 

四、延伸閱讀

  1. 臺大圖資系名譽教授暨圖書館前館長吳明德老師,2001年曾於《數位時代的圖書館建築與空間設計趨勢研討會》發表文章〈從館藏發展的觀點談大學圖書館建築空間規畫–臺灣大學圖書館的經驗〉。
  2. 臺大圖資系兼任教授吳可久老師開設的「圖書館建築」課程網頁,蒐集了相關資料。另外,亦可參考其著作《圖書館建築規劃研析與設計演練 : 大學圖書資訊大樓建築設計專題教學成果彙編》、〈臺灣百年公共圖書館建築之規劃設計方式演進〉。
  3. 在本館館藏目錄查詢主題為「圖書館建築」的資料,如:林光美 2012年編輯之《圖書館建築的發展》、2013年主編之《圖書館建築》。

    

 

五、臺灣大學校園各圖書館之建築介紹

  1. 舊總圖書館(現為校史館)
  2. 研圖(現為圖資系館)
  3. 社會科學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4. 醫學圖書館

 

 

資料提供:推廣服務組 鄭銘彰組長
編輯整理:學科服務組 陳芷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