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法資料庫 SAGE Research Methods: Project Planner篇

SAGE Research Methods 研究方法資料庫(以下簡稱 SRMS 資料庫)是針對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所開發的資料庫,可輔助教師及學生學習研究方法、設計研究專案並進行專案研究,本文將介紹 Research Tools 之一的 Project Planner 功能。

相較於前篇文章介紹的 Method Map 功能,Project Planner 專案規劃功能比較簡易。這是SAGE與教授特別合作設計的功能,從規畫研究專案的過程著手,提供重點提示、檢核清單,帶領初學者從頭開始做研究。

「Project Planner 」的頁面左側顯示研究階段──擬訂題目、文獻回顧、發展研究問題、研究設計、研究實施、資料蒐集、研究倫理、資料分析、寫作,右側則簡介該階段之目的、該做哪些事情,下方則設計一道道題目,讓學生自我檢測理解程度。

每道題目都有詳解,也可下載PDF檔案,部分題目提供延伸查詢。

有些題目以檢核表 (Checklist) 方式呈現,提醒學生確認是否每項事情都理解或準備完畢。

對於學術研究新手、正在撰寫學位論文的碩博士生而言, Project Planner 是一個協助執行研究的好幫手,可幫助您檢視研究的每個步驟該閱讀什麼素材、準備什麼資料、研究設計或工具是否準備妥當。

※其他功能介紹,請見研究方法資料庫 SAGE Research Methods 懶人包

資料來源:飛資得教學簡報(2018年10月臺大圖書館HELP講堂)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