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法資料庫 SAGE Research Methods: Method Map篇

SAGE Research Methods 研究方法資料庫(以下簡稱 SRMS 資料庫)是針對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所開發的資料庫,可輔助教師及學生學習研究方法、設計研究專案並進行專案研究。收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期刊、書籍和參考工具書等資源,也提供實際操作練習的素材。本文將介紹 Research Tools 之一的 Method Map 功能。

除了瀏覽、檢索以外,SAGE Research Methods 研究方法資料庫提供四種「Research Tools」── Method Map、Reading Lists、Project Planner、Which Stats Test,幫助使用者探索研究方法、規劃自己的研究。

Method Map 是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研究方法之概念架構(廣義詞、狹義詞、相關詞),帶您認識某個研究方法之下包含哪些方法、工具,了解研究的過程、名詞定義,當您想嘗試一種新的研究方法時,能透過 Method Map 功能探索。

首先,Method Map 呈現研究過程的各階段──研究倫理、研究規劃、研究設計、資料蒐集、寫作…等。

我們點選「Data Collection」,看右側了解資料蒐集階段的內容──混合方法、質化方法、量化方法、抽樣。

依序點選至「Purposive Sampling」,閱讀上方的定義,了解與其相關的名詞概念,例如 Focus Groups。

 

※其他功能介紹,請見研究方法資料庫 SAGE Research Methods 懶人包

資料來源:飛資得教學簡報(2018年10月臺大圖書館HELP講堂)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