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電影資訊何處尋-以台灣為例

如果想找1905-2017年的華語電影資料,可以怎麼找呢?

由於目前尚未發現一個能涵蓋完整的華語電影史的資料庫,所以我們將會為您介紹多個匯集華語電影資訊的平臺,之前我們撰寫文章介紹過中國大陸與香港的網站,接下來本文以台灣的電影資訊平臺為主,請根據您的需求自行選擇和使用。

一、國家電影中心 (TFI, Taiwan Film Institute)
        國家電影中心附設電影圖書館 (Taiwan Film Institute Film Library)

※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網站:http://www.tfi.org.tw/
本中心網站架構非常龐大,最下方的分類導覽亦延伸到其他單位之網站。

 

※中華民國電影年鑑 (Taiwan Cinema Yearbook):https://www.tfi.org.tw/BoxOfficeBulletin/Yearbook
1968~2017的年鑑可以免費下載PDF全文,資料豐富完整。

  

 

※ 國產電影片票房統計資訊:https://www.tfi.org.tw/BoxOfficeBulletin/LocalFilms

 

※ 台灣電影數位典藏資料庫 (Taiwan Film Digital Archives Databases)
1. 電影大事記 1900~2012年:http://www.ctfa.org.tw/history/index.php?id=1639

2. 典藏檢索:http://search.ctfa.org.tw/TFDBSearch/index.php

 

※ 台灣紀錄片資料庫:https://docs.tfi.org.tw/

 

※ 台灣電影工具箱:https://www.tfi.org.tw/BoxOfficeBulletin/LocalFilms
右方提供電影資料庫搜尋,可用片名、年代等查詢。

 

二、台灣電影網 (Taiwan Cinema)
http://www.taiwancinema.com/Chi/Index

找電影 → 電影檔案 → 資料包含電影的年份、出品/發行公司、導演、編劇、製片、監製、演員、重要工作人員、故事大綱、片長、影片類型、參展及獲獎紀錄等。

 

三、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Bureau of Audiovisual And Music Industry Development, Ministry of Culture)
https://www.bamid.gov.tw/informationlist_243.html

收錄政府的公開調查報告,例如「2016影視廣播產業趨勢研究調查報告─電影產業」,可免費下載全文檔案。

 

四、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
http://mpfroc.org/index.php

此基金會裡面有金馬獎的「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以下兩個頁面有電影的基本資料:
台灣電影發行情報 http://mpfroc.org/movie.php?func=1
大陸電影發行情報 http://mpfroc.org/movie.php?func=2

 

以上為台灣電影組織、基金會、政府單位之網站,可找到比網路坊間還正確且詳細之資料。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