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電影資訊何處尋-以中國大陸和香港為例

如果想找1905-2017年的華語電影資料,可以怎麼找呢?

由於目前尚未發現一個能涵蓋完整的華語電影史的資料庫,所以我們將會為您介紹多個匯集華語電影資訊的平臺,本文以中國大陸香港的電影資訊平臺為主,請根據您的需求自行選擇和使用。

一、中國電影數據信息網:http://www.zgdypw.cn

中國電影數據信息網是由中國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建設和管理的電影數據匯集網站,涵蓋了1949年以來中國大陸上映的所有的電影資訊,對於1949年以後的華語電影匯集也是最完整的。但是由於這一平臺沒有按語言或出版地篩選的功能,華語電影和外文電影是匯集在一起的,所以如果您只想要獲得華語電影的資訊,可能還要根據“出品方”進行自行篩選。雖然在這裡只能查到影片編碼和出版方等簡單的資訊,但通過這個平臺,用戶可以直接將查到的項目導出為一個Excel文檔,這可是其他平臺都不具備的功能哦。

首先,在首頁頂部的“業務管理”下拉選單中點選“影片信息下載”(或是直接點選這一鏈接https://www.zgdypw.cn/#/film.html ),就能進入檢索介面。

接下來,根據您的需求,分別在“上映年份”、“影片類型”、“發行版本”欄位中選擇您的目標選項,您也可以在“影片名稱”中輸入片名或其關鍵詞,再點選“查詢”,就能得到符合條件的全部電影目錄了。

溫馨提示1:“上映年份”為必選項目。

溫馨提示2:“影片名稱”欄位中需要輸入簡體中文才可以搜得到哦。

那如果我想要找到2017年中國大陸上映過的所有電影,並且將它們匯出為一個Excel清單,需要如何操作呢?

很簡單,只要先在“上映年份”欄位選擇“2017”,再點選“查詢”,接著點選“導出全部數據”,就會下載一個名為“影片信息+[時間]”的Excel文檔。

打開文檔,可以看到電影的名稱、編碼、發行版本、影片類別和出版方的資訊,都被完整地保存了下來,是不是為您後續的研究和分析提供了不小的幫助呢?


 

二、時光網電影資料庫:http://movie.mtime.com/movie/search/section/

時光網是一家中國大陸的電影及電視劇線上資料庫,包括資訊、預告片、海報、寫真和影評。網站也提供影訊查詢、部落格、相簿和群組等服務。與“中國電影數據信息網”不同的是,雖然時光網是非官方的資料庫,也不具備Excel列表下載的功能,但其囊括的電影在時間範圍上更廣,與每一部電影相關的資訊提供得也更豐富,還可以根據地區、語言等條件進行檢索結果的篩選。

如果我們想要知道中國大陸1905年有哪些電影,就可以在選擇條件中的“國家/地區”欄位中選擇“中國 ”,再在“年代”欄位中選擇“1905”(點開每一欄位右下角的“更多”,還有許多隱藏的選項可供您選擇)。

就連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國產電影《定軍山》都可以被搜出來哦。

點選電影的標題或者海報,還能進入這一部電影專門的資訊頁面,瞭解更多關於它的詳細內容。


 

三、香港電影資料館:http://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aboutus/intro.html

香港電影資料館(Hong Kong Film Archive)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的,保存、修復及展覽香港電影及相關資料的博物館。作為一間享譽國際的電影資料館,香港電影資料館致力保存香港電影歷史文化、促進研究,以及將電影藝術帶進社區。

除了資料館內實體的資源中心,以及電影放映和相關展覽服務,香港電影資料館還為公眾提供了線上的“香港電影檢索”系統,讓您足不出戶就能透過互聯網查閱和瞭解香港電影的基本資料。您可以在網站首頁左側點選“香港電影檢索”欄位,再在頁面中央點選“香港電影檢索”(或是直接點選這一鏈接http://ipac.hkfa.lcsd.gov.hk/ipac/AS/AS-002-01_Tc.zul ) 。

然後,您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按片名、人物名稱、首映年份等條件進行檢索,作初步資料搜集,並手動理出所需清單。

例如,想要瞭解香港著名導演許鞍華有哪些作品,就直接在“人物名稱”欄位中輸入“許鞍華”,再點擊“搜尋”既可。

當然,您也可以根據需求,進行各個檢索條件的組合。例如,在“人物名稱”中輸入“周星馳”,並且在“電影首映年份”中輸入“1995”,再點選“搜尋”,就能找到周星馳在1995年的所有電影作品了。

如果這樣的檢索還是無法滿足您的篩選需求,別擔心,它還貼心地提供了進階檢索功能哦。點擊檢索頁面頂端的“香港電影檢索(進階)”,就會來到一個有更多檢索條件可供選擇和組合的介面。

舉個例子,如果想要瞭解周星馳和吳孟達在1995年到2000年之間有哪些合作的電影作品,就可以在“電影首映年份”欄位的兩個下拉選單中分別點選(或直接輸入)“1995”和“2000”,再在不同行的“人物”欄位中分別輸入“周星馳”和“吳孟達”,並且在“人物”後面的下拉選單中選擇“及”,最後點選“搜尋”就能找到相應的結果了。

此時,如果再點選例如“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的標題,還能看到更多關於這部電影的資訊,包括內容簡介、所獲得的獎項以及台前幕後工作人員的名單等等。

此外,如果您想要親自去香港電影資料館參觀,也可以在出行前先查詢其“館藏網上目錄” (在首頁點選“館藏網上目錄”和“網上目錄”既可進入檢索介面http://ipac.hkfa.lcsd.gov.hk/ipac/cclib/ipac.jsp?cs=big5),或者瀏覽“節目/展覽”中的“節目日誌”和“最新放映節目及展覽”,說不定還能在那裡觀賞到一些珍貴的香港老電影呢。

 

Written by Shan Jia, Intern from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特別感謝香港大學資訊管理系實習生賈杉同學撰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