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教師服務加乘登場,臺大學術典藏(NTU Scholars)重磅出擊!

NTU Scholars “佈學無數”,打造學術能見度!

平台整合!
為永久珍藏及向國際展現豐碩的研究成果與學術能量,圖書館整合本校機構典藏 (NTU Repository)及學術庫 (Academic Hub ,AH) 功能及教師著作資料,提供更加便捷的單站服務,建置全新平台「臺大學術典藏」(NTU Scholars),期能整合研究能量、促進交流合作、保存學術產出、推廣研究成果。

服務升級!
臺大學術典藏 (NTU Scholars) 是本校教師著作資訊及全文上傳平台,新服務平台解決在2個平台上傳著作的困擾,同時著作清單可匯出 Excel、CSV、Endnote 等多種格式彈性應用,以及提供加值分析功能。我們已將著作資料統整匯入完成,同時由學科館員提供教師個人化服務,將定期參考網路公開著作清單、資料庫等來源,協助老師持續更新維護個人簡歷著作等資料。

實踐 OA!

開放取用(Open Access, OA) 是從使用者角度提升資訊取用性的社會運動,應用在學術研究上是透過將研究著作公開供使用者自由取閱,以促進學術傳播及因應期刊訂購費用逐年攀升。同時可加速研究發展、提升研究影研究影響力,NTU scholars即為本校的開放取用典藏(OA Archive)平台,老師可在匯入研究著作的同時上傳Pre-Print或Post-Print全文電子檔,甚至可儲存您的研究軌跡,呈現包含研究數據、影音等資料,或將上述各類型檔案提供給學科館員為您上傳。更多實踐OA的方式請見此文章

馬上體驗!

本校教師以臺大計算機中心帳號登入NTU Scholars可立即使用,請依個人需求選擇著作的匯入方案,若有新增上傳、修改等更新需求,或操作使用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來電或來信聯繫各院系所專屬學科館員線上預約服務

圖書館誠摯邀請您加入臺大學術典藏,為您個人及臺大的學術傳播能量共同努力,打造個人學術品牌,永久典藏研究成果!

 

著作上傳!

圖書館提供3個方案幫助教師上傳著作:

方案一:自行建檔:未使用ORCID者可自行鍵入書目資訊匯入。

方案二:定期更新ORCID者,以ID匯入:定期更新ORCID者,可自行匯入

方案三:學科館員協助匯入:學科館員協助匯入,請下載表單格式填寫提供研究成果資料

此外,學科館員也將定期為教師檢索更新最新著作,有任何使用問題都歡迎隨時與您的學科館員聯繫。

 

加值呈現!

NTU Scholars平台提供呈現教師合著網絡 (如下圖一)、各篇文章引用、使用、下載統計資訊 (如下圖二),幫助教師了解目前研究主題潛在的合著對象或領域,並一站偵測各大平台(Web of Science、Scopus等) 的引用情形。

圖一、合著網絡

 

圖二、引用、使用、下載統計資訊

 

 

NTU Scholars 臺大學術典藏,

圖書館邀請本校研究人員”佈學無數”,打造學術能見度!

 

By Chien Ju 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