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料庫尋找皇室學霸:日本明仁天皇也是魚類研究學者

日本明仁天皇將於今年4月底退位,關注繼位的德仁天皇、新年號「令和」、皇室家族成員的動向之餘,您知道明仁天皇也是一位國際知名魚類研究學者嗎?根據新聞報導,高齡85歲的明仁天皇,在退位之前發表了第33篇論文,稱為「天皇的最後論文」。在本校訂購的資料庫中,可以查到天皇發表的英文研究文章呢!


Emperor Akihito conducts research on gobiid fishes  圖片來源:日本外務省

我們從自由時報地球圖輯隊泛科學的文章,得知明仁天皇是研究蝦虎魚的專家,而且紀念明仁天皇對蝦虎魚分類的貢獻,有5種蝦虎魚以明仁來命名,其中「明仁枝牙鰕虎魚」 (Stiphodon Imperiorientis) 更是天皇發現的新物種。以下列舉明仁天皇的著作:

1992 年,天皇的論文〈Early cultivators of science in Japan〉首度登上《Science》期刊。

《Nature》期刊上也有明仁天皇發表的文章:〈Linnaeus and taxonomy in Japan〉,作者顯示其稱號「His Majesty The Emperor of Japan」,而非名字「Akihito」。

2016年2月,明仁天皇在《Gene》期刊發表文章〈Some Morphological Characters Considered to be Important in Gobiid Phylogeny〉,此研究的第二作者是皇子秋篠宮文仁親王,可見日本皇室致力於科學研究的家學淵源。

點選瀏覽作者資料,由於日本皇室沒有姓氏,所以作者姓名只有 Akihito,機構住址則是皇居 Imperial Residence,由於《Gene》是 Elsevier的期刊,可查得 Scopus資料庫的引文資料,得知明仁天皇的 h-index為4、有120篇文章引用過其研究著作。至於第二作者秋篠宮文仁親王,通常以其封號作為姓氏,所以作者姓名為 Fumihito Akishinono,由此得知文仁親王任職於東京大學、東京農業大學。


如果想了解明仁天皇的其他著作,查詢資料庫時,須注意作者名稱。

Scopus 資料庫為例,直接在 Author 欄位搜尋 Akihito,會找到相同拼音作者名的文章,所以改搜尋文章名稱,確認明仁天皇的著作後,再延伸查詢、瀏覽其作者檔有7筆著作。


 

另一個引文索引資料庫 Web of Science,在作者欄位輸入 Akihito 後,於檢索結果的左側,將領域限縮至 Zoology 動物學、Fisheries 魚類學,找到兩種作者檔 Akihito、Akihito P.,共10筆著作,前者為天皇時期的著作,後者為繼位之前明仁親王時期的著作 (Akihito Prince)。

 

我們從學術文章的參考文獻中,查詢到的日本天皇著作,列舉如下:

  1. Akihito, Prince, Hayashi, M. & Yoshino, T. (1984) Suborder Gobioidei. In: Masuda, H., Amaoka, K., Araga, C., Uyeno, T. & Yoshino, T. (Eds.), The Fishes of the Japanese Archipelago. Tokai University Press, Tokyo, pp. 236–238.
  2. Akihito, Iwata A, Sakamoto K, Ikeda Y (1993) Suborder Gobioidei.  In: Nakabo T (ed) Fishes of Japan with pictorial key in the species. Tokai University Press, Tokyo, pp 997–1392
  3. Akihito, Sakamoto K, Ikeda Y, Sugiyama K (2002) Suborder Gobioidei. In: Nakabo T (ed) Fishes of Japan with pictorial key in the species, 2nd edn. Tokai University Press, Tokyo, pp 1139–1310
  4. Akihito, Sakamoto, K., Ikeda, Y. & Aizawa, M. (2013) Gobioidei. In: Nakabo, T. (Ed.), Fishes of Japan with pictorial keys to the species. 3rd Edition. Tokai University Press, Hadano, pp. 1347–1608. [in Japanese]

 

最後,如果你懂日文的話,可閱讀明仁天皇的科學著作及演講的集成書籍《天皇陛下科学を語る》,臺大圖書館有此館藏,歡迎借閱。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