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榜不求人–如何利用報紙資料庫查找本校民國44-90學年度大學聯招榜單

近來接到許多本校校友詢問當年大學聯招榜單之查找方式,本文利用本校訂購之「台灣新聞智慧網」示範如何查詢台灣大學民國44-90學年度聯招榜單,本文特別以民國44年以及90年度的大學聯招為例進行實際操作。

(圖片來源:台灣新聞智慧網2001年8月8日聯合報頭版)

首先,利用資料庫查找榜單的主要重點為:

1. 確認當年度放榜日期。
2. 確認當年度榜單刊載的版次:
A. 直接由新聞內容確認 (以民國44年度為例)。
B. 從放榜隔天的頭版新聞確認 (以民國90年度為例)。
3. 承2,使用全報瀏覽功能找到該版次開啟榜單。

(為何不直接輸入姓名查找?因為榜單多刊載在報紙的廣告版,通常廣告版不會全文建檔,所以無法直接輸入姓名查找。)

詳細說明如下:

方法A. 直接由新聞內容確認 (以民國44年度為例)

(1) 進入台灣新聞智慧網。( 💡 此資料庫僅限臺大教職員學生使用)
(2) 輸入「放榜」,將報紙出版日期設定為欲查找年度之7-9月,排序依出版日由遠而近,然後開始檢索(如下圖)。

(3) 設定1955.7.1-1955.8.31後開始查詢,從以下聯合報新聞得知,放榜日為8月28日,直接點選新聞全文得知,榜單刊載於當日(8月28日)第二版廣告欄(如下圖)。

(4) 接下來請至全報瀏覽功能開啟聯合報1955年8月28日第二版之新聞,下拉至廣告欄即可看到榜單(如下圖)。

第二版有多則新聞,請任選一個PDF檔開啟即可(如下圖)

開啟第二版PDF檔後可看見下方廣告欄即為民國44年度大學聯招榜單(如下圖)

 

方法B. 從放榜隔天的頭版新聞確認 (以民國90年度為例)

(1) 進入台灣新聞智慧網。( 💡 此資料庫僅限臺大教職員學生使用)
(2) 輸入「放榜」,將報紙出版日期設定為欲查找年度之7-9月,排序依出版日由遠而近,然後開始檢索(如下圖)。

(3) 設定2001.7.1-2001.8.31後開始查詢,瀏覽以下新聞得知,放榜日是8月7日。

(4) 至全報瀏覽功能開啟放榜日隔天,也就是2001年8月8日的中國時報頭版,得知榜單刊載於41-51版(如下圖)。

(5) 接下來請至全報瀏覽功能開啟中國時報2001年8月8日第41-51版之廣告,即可看到榜單(如下圖)。

 

 注意事項 

1. 每年度刊登榜單版次揭露方式不一,根據歸納,早期的聯招比較適合使用A方式,近期的較適合用B方式進行查找,兩種方式可互相並用,需視當年度狀況而定。

2. 除了以”放榜”為關鍵字進行查詢,也可嘗試”榜單”、”錄取”、”招生”,輔以考試、學校的名稱。

3. 本校訂購的「台灣新聞智慧網」資料庫收錄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央日報等全文,因此同一學年度的榜單可透過不同報紙獲得,可視需要瀏覽。本資料庫僅限於臺灣大學校園網域內使用,教職員學生若於校外請先設定VPN

4. 如果您是校外人士,建議前往國家圖書館、縣市公共圖書館 (如: 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南市立圖書館),詢問該館是否訂購類似的舊報紙資料庫。

5. 國家圖書館建置之「全國報紙影像系統」,可瀏覽多種報紙全版影像,也有放榜資料專區,此系統僅限於國圖網域內連線,請讀者親赴國圖使用。

  • 電話:(02)2361-9132 分機302、14203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6.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建置之「數位典藏網」,收錄20種民國三十至五十年代間發行的舊報紙掃描影像,免費開放大眾連線使用。

  • 電話:(04)2262-5100 分機1304、1604
  • 地址: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補充資料

大學聯招第一屆應為民國43年,那麼民國43年的聯招榜單在哪裡呢?感謝熱心網友提供資訊,在《中央日報》1954年8月26日第3版有刊載〈四十三學年度專科以上學校聯合招生委員會公告〉,可查得各校的錄取名單。但資料庫未針對此則報導建檔,故無法搜尋,只能依照日期、版次瀏覽。

 

 

by Wen-Chi Huang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2/4/27,  202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