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國科會人文社會專題書目」

本文最近更新日期:2024年3月5日

在本館的館藏資源中,有一項提供全國研究社群參考利用的專題書目,稱為「國科會人文社會專題書目」,涵蓋16個學門,共77個主題,這是什麼樣的專題研究資源呢?

由圖書館首頁 > 研究資源,進入「專題書目」:

就會看到「國科會人文處人文社會專題書目」:

這是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處(簡稱人文處)為了強化國內相關研究性圖書的廣度及深度,自95年度起推動「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每年公布各學門擬重點發展的議題並徵求計畫,審核後每一議題全國僅補助一項計畫,獲補助之學校負責就該議題採購國內尚待充實之圖書,其宗旨是希望藉由持續性、策略性的採購,讓這些人文及社會領域重點主題的圖書在國內至少有一本,讓有需使用者可透過館際互借機制借閱這些圖書,而獲這項補助經費的圖書館在處理館際借用這些圖書時,不收取手續費,以推廣這項補助經費所採購的研究資源。

本校經由老師的專業參與,以及圖書館協助辦理申請,總計囊括77項計畫案 (占全國總通過計劃案205件的1/3強),已全數執行完成。配合國科會要求,於本館網頁建置專題書目供參閱,可選定學門主題瀏覽。

該專題書目可連結至本館館藏目錄。凡以此計畫經費採購入藏的圖書,在書目紀錄會加註「國科會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硏究圖書計畫」。

有了這些圖書資料的挹注,重點充實國內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資源,期待研究學者們善加利用。

 

作者:Ya-tzu Liu

本文更新歷程:
Chih Lo Chen  2015/12/24
Ya-tzu Liu  2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