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A –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當代全球語言文學索摘資料庫

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當代全球語言文學索摘資料庫,是由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所製作,提供期刊文章、書籍及學位論文的詳細書目,索引文獻來源包括有同儕審查的學術性期刊、博士論文、專書、已出版的參考資料、會議論文集、教科書、教學文選集等。主題涵蓋多元化之語言學術研究領域,包括:語言學、文學、民俗學、文藝評論、戲劇藝術等;收錄語言以英文為主,亦包括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等約60種語文的資料。收錄的期刊高達4400種,亦提供所收錄期刊的相關資訊。那麼現在就來簡單的介紹如何使用這個資料庫吧。

請由臺大圖書館首頁的研究資源 → 電子資源 → 資料庫進入,進到資料庫的介面後,請在關鍵字檢索欄位內輸入MLA,請選擇 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

進入 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資料庫之後,如果要查看關於資料庫更詳細的介紹資料,或者是選擇EBSCO旗下其他的資料庫,可由Choose databases進入。

畫面上方的標籤區,主要有Thesaurus (索引典)、 Browse Periodicals (瀏覽收錄期刊目錄)。預設的介面語言為英文,可在Languages變更為符合您需要的檢索語言。Folder可暫存每一次的檢索結果。畫面中間提供基本檢索Basic search、 進階檢索 Advanced search、 檢索歷史Search History等。透過檢索歷史,可以檢視檢索歷程以及儲存檢索策略。

檢索結果的全文取得,請檢視檢索結果的每筆書目資料,若出現PDF Full Text可直接下載全文;Linked Full Text表示其他平台有可用全文;若點選External Link,會串聯至本館SLIM查詢系統,查看臺大是否有紙本、電子刊物等;「全國西文期刊聯合目錄」會將您導向聯合目錄,可查全台灣的期刊典藏情形。

  • 檢索結果排序–檢索結果可依出版日期、作者、出處期刊刊名、相關性等加以排序。每筆檢索結果會提供:題名、作者,出處期刊名、年代,卷期及頁數、文獻類型等資訊。

 

  • 檢索結果儲存,可逐筆將書目資料儲存至Folder,點選後僅是暫存,若需永久儲存,可先建立個人帳號,日後可將每次檢索到的結果儲存至個人資料夾內。

  • 檢索結果輸出,可依需求選擇輸出的方式,直接印出、寄至個人電子信箱、儲存成檔案、直接匯出至書目管理軟體。

想知道更多關於 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資料庫嗎?請立即連線使用吧。在家裏也可以利用,請記得先設定 VPN校外連線。

By Maylan Liu
Updated by Siao-Yu Su (2021/9/2)、Chih-Lo Chen (20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