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文章類型介紹 – 註冊報告(Registered Reports)

圖1: 註冊報告資訊圖表

註冊報告(Registered Reports)是一種新的學術文獻類型,最早源自於2013年Christopher D.Chambers在Cortex期刊所撰寫的文章 – Registered Reports: A new publishing initiative at Cortex。有鑑於發現研究者在研究過程中,往往重視發現結果,特別是具有新穎性且引人注目的成果,因此有時(甚至在不知不覺中)只選擇分析可揭示發佈的有效影響因素或數據。允許公佈無效結果、進而鼓勵進行複製與改良嚐試,因而有註冊報告的新文獻類型產生。(Chambers, 2013)

「不同於一般論文,期刊須在實驗結果出來之前就預先決定是否發表論文,不能因實驗結果不具顯著性而拒絕。投稿註冊報告特別適用於問題導向且所測指標為可定量的研究。」(英論閣, 2020)換言之,註冊報告的審稿方式不同一般學術期刊的同儕審核模式,據開放科學中心(Center for Open Science,簡稱COS)的說明,註冊報告的審稿方式會改為兩階段的同儕審核程序。(參見圖2,3)(Center for Open Science, 2021)

圖2: 註冊報告採兩階段同儕審核程序

圖3: 註冊報告兩階段同儕審核稿件審稿流程

註冊報告通過在數據收集之前先進行第一階段的同儕審核,除了強調研究問題的重要性和方法質量外,也可消除各種可疑的研究實務: 包括統計數據不顯著、針對研究結果作選擇性報告等。

目前COS網站中列有288種期刊可以採用註冊報告的文獻類型,不論是納入一般期刊卷期出版或是以專刊出版,相信未來會持續增加中。實際以COS註冊報告的期刊清單與2019年JCR進行比對,後發現期刊筆數改為293筆,透過比對2019 JCR清單後發現,有153種期刊屬於JCR期刊,約占52%,其中SCIE期刊44種,SSCI期刊109種,主題類別以心理學領域期刊為大宗、生醫領域期刊次之。另外觀察非屬2019JCR期刊的140種期刊,其主題領域亦不脫離生醫領域期刊、心理學領域期刊。整理註冊報告期刊清單如journal list_registered reports_20210514.xls供參考。

「註冊報告模式是在取得研究結果之前就先決定是否發表,除去了製造結果顯著性的壓力,同時也讓期刊發表被視為「無重要發現」、卻仍對學術界有價值的無顯著性研究。如此一來從運作模式上作根本改變,讓論文是否得以發表,取決於其研究方法及設計的品質,而不再依賴機運、或變相用投機取巧而科學性可議的方式,以改變論文研究方法或操作數據。」(英論閣, 2020),註冊報告為新的文獻類型,尚不為學術閱眾者所熟悉,但從其概念著重於研究設計品質,而非偏重於顯著性研究重果來推廣延伸,相信對研究過程與學術出版是一種立意良善的改變。

By 李明錦 (Ming-Ching Lee)

參考書目

Chambers, C. D. (2013). Registered Reports: A new publishing initiative at Cortex. Cortex, 49(3), 609-610. https://doi.org/https://doi.org/10.1016/j.cortex.2012.12.016

Center for Open Science. (2021). Registered Reports. Center for Open Science. Retrieved May 14, 2021 from https://www.cos.io/initiatives/registered-reports

英論閣. (2020, Oct 28, 2020). 註冊報告:提升研究嚴謹的新論文發表形式. 英論閣.  https://www.enago.tw/academy/the-benefits-of-registered-reports-for-medical-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