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國家競爭力排名?

報章雜誌上常常會看到國家競爭力排名的相關報導,例如:2011年IMD世界競爭力排名 我國躍升全球第6 (註1)、WEF評比我國競爭力分數提升 名次維持不變 (註2)。以上報導的標題已點出每年定期評比國家競爭力、具有公信力的兩大機構: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 (Institute for Managament Development,簡稱 IMD) ,以及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 WEF)。經建會經研處研究員謝中琮曾撰文指出:「該二機構每年發布之國際競爭力評比,已成為各國政府在擬定政策及企業進行投資時之重要參考。」(註3)  IMD 及 WEF 兩者評比項目略有出入,以下分別介紹。

一、IMD評比

1. 評比項目

IMD 將國家競爭力定義為「一個國家創備國內環境,使得企業持續創造更多價值,並使國人繁榮富足的能力。」(註4)。IMD自 1989 年起每年出版《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 (簡稱WCY) 》,將國家競爭力評比指標分為四大類:經濟表現(Economic Performance)、政府效能(Government Efficiency)、企業效能(Business Efficiency)、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 。每一大類之下各有五個子項,如下圖:(註5)

2. 欲查詢 IMD 評比結果,可利用 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Package 資料庫
(本校已於2013 年停訂IMD資料庫,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步驟1:進入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Package 資料庫網頁
步驟2: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Package 資料庫有兩種查詢方式,分述如步驟3及步驟4。
步驟3:只查詢單一國家(Country profile)。請於 COUNTRIES 選單以滑鼠點選國家名稱,或是利用右側的世界地圖,以各洲的下拉式選單選擇要查詢的國家。以臺灣為例:

查詢結果可分為幾方面來解讀:

(1) 整體競爭力(Overall Performance) 呈現單一國家近五年趨勢。點選四大類指標之超連結,可查詢其下子項目近五年的排名及各細項分數。查詢結果皆可下載為 pdf 檔或 Excel 檔。

(2) Competitiveness Evolution 列出單一國家近兩年排名上升最快及退步最多的15個項目。

(3)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列出單一國家最近一年的優勢及弱點。

步驟4:以不同條件 (CRITERIA) 跨國查詢。IMD 四大類指標又細分為331種條件 ,利用這些條件可以查詢不同國家的競爭力,依照設定條件多寡有兩種查詢方式:

(1) 跨國瀏覽單一項目 VIEW DATA (single criterion)

A. 多個國家最近一年在單一項目的表現,以長條圖呈現 Latest ranking (bar chart)

勾選多個國家 (例如:Asia Pacific 亞太地區) →  勾選欲瀏覽的條件 (只能選一種,例如:Unemployment rate 失業率) → 點選 Latest ranking (bar chart),再點選 EXECUTE 查看:

以長條圖呈現最近一年(2010) 亞太地區各國的失業率

B. 多個國家最近五年在單一項目的表現,以表格呈現 Time series (latest 5 years)

勾選多個國家 (例如:Asia Pacific 亞太地區) → 勾選欲瀏覽的條件 (只能選一種,例如:Unemployment rate 失業率) → 點選 Time series (latest 5 years) ,再點選 EXECUTE 查看,以表格呈現最近五年(2006-2010) 亞太地區各國的失業率:

(2) 跨國下載多種條件 DIRECT DOWNLOAD (multiple criteria)

勾選多個國家 (例如:Asia Pacific 亞太地區 及 USA 美國) → 勾選欲瀏覽的條件 (可選擇兩個以上的條件) → 勾選 DIRECT DOWNLOAD (multiple criteria)

  • 下載檔案類型 (Output format) 請二選一:Excel檔、csv檔
  • 數據類型 (Figures type) 請二選一:數值(Values)、排名(Ranks)
  • 勾選年代 (Year selection)
    → 點選 EXECUTE 查看

每一個條件 (criteria) 的查詢結果分列於Excel 檔的不同表單,如下圖。


 

二、WEF評比

1. 評比項目

WEF 將國家競爭力定義為「一個國家透過體制、政策和各種要素所創造出能使國家持續繁榮、人民所得提高的生產力。」(註6)。WEF 自1996年起每年出版《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將國家競爭力評比指標分為三大類:基本需求(Basic requirements)、效率(Efficiency enhancers)、創新及成熟(Innovation and sophistication factors)。三大類之下再分為12個子項,如下圖:(註7)

2. 如欲查詢2008年以後WEF全球競爭力之評比報告,請利用WEF官方網站

WEF 官方網站首頁 → 選擇 Reports → 點選 Competitiveness → 點選所需年度報告下載

可免費下載 2011-2012 年的報告。


 

註1:2011年IMD世界競爭力排名 我國躍升全球第6【新聞稿】。 台北市: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經濟研究處。民100年5月18日,取自: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15430

註2:WEF評比我國競爭力分數提升 名次維持不變【新聞稿】。 台北市: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經濟研究處。民100年9月7日,取自: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15849

註3:謝中琮(民100)。如何提升我國競爭力-由IMD及WEF國際競爭力指標探討。經濟研究,第11期。民100年4月21日,取自: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15201&ex=2&ic=0000153

註4:同註3,頁66。

註5: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 (WCY) — Research Methodology。取自:http://www.imd.org/research/centers/wcc/research_methodology.cfm

註6:同註3,頁70。

註7: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1-2012。取自:http://www.weforum.org/reports/global-competitiveness-report-2011-2012 頁9

 

by Shelley Yeh  2011.12.8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