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全名/縮寫解碼站

當我們查找資料或是閱讀文章的時候,常會遇有一些期刊刊名以縮寫型式出現,這些縮寫的期刊全名是什麼?或者是在撰寫文章時被要求參考文獻格式須用縮寫型式,如何列出正確的縮寫刊名?那麼不妨試試到這幾個資源查查看。

1. Web of Science: Journal Title Abbreviations

列出收錄於 Web of Science 內所有引用文獻期刊清單。進入 Web of Science 資料庫,點選「Cited Reference」頁籤。檢索欄位選擇「Cited Work」時,搜尋框右邊會出現綠色的AZ按鈕,點選此按鈕展開下拉式選單,再選擇「View abbreviation list」,即可瀏覽完整的期刊全名與縮寫。
(官網說明:Web of Science: Standard journal abbreviations used in online databases

 

2. Chemical Abstracts Service Source Index (CASSI)

列出 Chemical Abstracts 化學索摘資料庫內自1907年起的所有縮寫字詞,為提供研究者及圖書館員查證期刊文獻資料的絕佳資源。在 CAS Source Index (CASSI) Search Tool 網頁搜尋期刊全名,即可查得縮寫(請記得在檢索結果的右上角切換 Show All Details)。另外,亦可參考期刊清單 CAplus Core Journal Coverage List

 

3. PubMed /MEDLINE

NLM Catalog 查找收錄於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線上資料庫的期刊全名與縮寫,亦可了解該期刊在PubMed、MEDLINE收錄的概況。

 

4. UC Berkeley Library: Bioscience Journal Abbreviations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圖書館針對生物學、生命科學、化學領域彙整的期刊縮寫對照清單。

 

5. MathScinet

可以查找自1985年起收錄於美國數學學會 Mathematical Reviews 資料庫內的所有期刊文獻資料,請點選「Journals」頁籤,輸入刊名、縮寫或ISSN搜尋。

 

6. Ulrichsweb

UlrichsWeb Global Serials Directory (原名 Ulrich’s International PeriodicalsDirectory),是查證期刊文獻的書目資料及出版資訊的權威資料來源,包含超過300,000種各類型的定期刊物,超過 900 個的主題領域,提供完整的資訊,如ISSN、出版商、語言、主題、摘要與索引涵蓋範圍、全文資料庫涵蓋範圍、目錄,以及圖書館員撰寫的評論。

 

7. Genamics JournalSeek

收錄網路上可公開取用的期刊資源,包含逾3萬種刊物,可查詢刊物的縮寫、網址、主題領域及ISSN。

 

8. Abbreviation.com

可查找網路上期刊文獻的縮寫刊名及全名,號稱是世界上最全面的縮寫詞搜尋引擎。

 

9.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也可以查找期刊全名或縮寫,因為EndNote內已有約12種主題領域的Journal Term Lists,存放的預設路徑為 C:\\Program Files\Endnote 版本數\Term Lists,匯入的步驟如下:

  1. 工具列 Tools,選擇Open Term Lists,點選Journal Term List。(EndNote 20版改由Library工具列)
  2. 在Term Lists對話框中,選Terms頁籤,建議先將現有的terms予以刪除,將現有的terms反白後,選Delete Term。
  3. 再選Lists頁籤,選擇Journals,點選Import List。會出現對話框,選定term lists存放的路逕〈預設為C:\\Program Files\Endnote 版本數\Term Lists〉,即可看到12種領域的期刊縮寫清單,選定要匯入的清單,按開啟。
  4. 清單匯入後,按確定,回到Term Lists,即可看到剛剛匯入的期刊清單了。

請注意,如果您的EndNote軟體內存有不同的EndNote Library,每開啟不同的Library,需重新匯入Journal Term List。(部落格教學文章官網說明

 

by Maylan Liu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7/1/4, 202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