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掠奪再進化?小心被劫持期刊無限複製在網上

最近Retraction Watch 所發表的一篇文章引起圖書館員的關注: How many times can a journal be hijacked? (館員OS: 期刊掠奪、仿製不夠,乾脆直接冒名頂替?)

註: Retraction Watch 也推出Retraction Watch Hijacked Journal Checker. 這份清單可以警示那些被劫持的期刊。

Hijacked journal,被劫持的期刊,意指期刊在未經許可下,劫刊者接管了合法刊物的標題、ISSN 和其他書目資訊。這篇文章作者Anna Abalkina與Rob Keller同時指出某些合法期刊類型特別容易受到劫持,包括以英語或當地語言出版的小眾期刊或商業雜誌、純紙本期刊以及被Web of Science 或 Scopus 資料庫收錄的期刊。劫刊者通常會避開大型知名出版商如Elsevier、Springer、Wiley的期刊。(館員OS: 挺聰明的呢!不然這些大型出版商給的法律訴訟可能吃不完兜著走。)

Hijacked journal的產生,最令人擔憂的仍是混淆視聽,多個複製分身期刊網站,文中提到的例子,the Seybold Report,居然有高達5個分身網站,而且相互指控彼此才是本尊期刊。對於習慣甚麼資訊都先透過Google查找的我們,可能讓人一時辨識失誤而掉入陷阱,不可不小心再小心!

如何查證與辨識期刊網站的本尊

以文中提到被 Web of ScienceScopus 收錄的期刊Gorteria (ISSN: 0017-2294)為例進行勘查:

一開始我們對於資訊不多或是不熟悉,都是透過Google或Wikipedia來查找,但要抱著多方查證的心態,特別是使用有聲譽的資料庫來複查,才不容易被騙。(館員OS: 跟電話、Email的詐騙預防一樣啊! 然後語重心長的點頭: 有聲譽的資料庫廠商,你們責任重大啊~)

首先瞭解一下期刊背景資訊,先查查看Wikipedia,荷蘭文的標目 Gorteria (tijdschrift) ,第一段文字:

「Gorteria – Dutch Botanical Archives(簡稱 Gorteria)是荷蘭植物學、植物生態學和植被研究的荷蘭語和英語雜誌。該雜誌由 Naturalis、Floron 基金會和荷蘭皇家植物協會 (KNBV) 出版。」 (館員OS: 這是Google大神與Wikipedia的合作無間。) Wikipedia提供的連結網址: https://www.naturalis.nl/en/science/gorteria-dutch-botanical-archives

接著可以到收錄該刊的 WOS 中的 Master Journal List 以及 Scopus 中的「來源出版物」查詢。(館員OS: 其實第一時間想到的是WOS中的JCR,但認真地JCR期刊網頁看了一遍,一無所獲期刊網站連結,後來使用Master Journal List才看到期刊網站連結。真心建議,可以把平台串連一下嗎?)

如果期刊並未被 WOS 或 Scopus 收錄時,建議也可以用 Serials Directory (EBSCOhost 平台) 或是UlrichsWeb 來查得期刊基本資訊。

至此大概可能可以知道Goreria期刊,除了紙本刊 ISSN: 0017-2294外,電子期刊 ISSN: 2542-8578,收錄的出版社網站是Naturalis 。https://natuurtijdschriften.nl/(館員OS: 荷蘭文看不懂? 沒關係,該網站有提供英文網頁。) 在該網站的Journal頁籤下就可以看到出版的期刊清單有Gorteria Dutch Botanical Archives這個期刊了。

再回頭來看看Google查找的期刊網站,以「Gorteria (ISSN 0017-2294)」查找, 第一個查找結果點入查看,有期刊簡介、範圍目標、投稿guideline、編輯群、用了本尊的ISSN、也有收錄的資料庫、JIF等指標。(館員OS: 哇! 哇! 哇! 也太有模有樣了! 學術期刊該有的樣子一應俱全)

如果非經歷上述仔細查證期刊來源,在我們對於期刊不熟悉、語言也不熟悉的情況下,是不是很可能辨識錯誤呢? 至少這個期刊應該不是從WOS或是Scopus上查得的那本期刊,再細看兩刊的卷期編號果然是不一樣的。

從過去相似刊名、似是而非的出版社網址,到現在連像身分證的ISSN碼都可以直接套用,只能再次提醒研究人員投稿時真的要非常小心,「Think. Check. Submit.」,這個不是口號,而是常記在心的警語。

By 李明錦 (Ming-Ching Lee)

 

延伸閱讀:慎防「學術詐騙」停!看!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