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學術詐騙」停!看!聽!

( 圖片來源:http://thinkchecksubmit.org)

您的電子信箱裡是否曾經收到來自出版社期刊邀稿,或是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邀請等堂而皇之、貌似學術性質邀約的來信。乍看之下,似乎是意外可行的投稿管道,或是獲取學術發表的難得機會,但小心這可能是披著學術外衣,但內藏「學術詐騙」禍心的騙局。

在過去學術期刊大多是由出版社給付作者稿酬,正式刊行後提供大眾付費訂閱。但在抗議期刊訂費高漲與避免壟斷的聲浪及情勢下,改由作者支付出版社文章處理費(Article Process Charge,APC)的公開取用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OA期刊)應運而生且日益盛行,但此時許多黑心出版社也趁勢悄悄竄起,大行貪婪取財的「學術詐騙」。

學界在評估學術成就時往往側重文章刊登的數量,而這些黑心出版社料定學者需要發表著作以爭取職位、升等或學術榮耀,即藉由OA期刊由作者付費的方便之道進行「學術詐騙」。取個看似為學術性質或是與其他學術期刊名稱近似、易於混淆的期刊名稱,架設妝點有樣但內容不實或說明含糊簡略的網站,再以散槍打鳥方式,廣發內容誘人但細節未盡明確的邀約電子信件。信件內容或是聲稱文章可以快速刊登、被重要資料庫所收錄可廣被檢索查看;或是邀請成為刊物編輯以增加個人聲譽等等。若是學者信以為真,則會因一時不察而被輕易詐取錢財,或身陷學術騙局很難以自清。因為後續可能會被強索高額的文章處理費,若不願繳交但文章已交付對方,轉投他刊恐怕會有被控重複發表的憂慮。若要避免此類無謂困擾的情事發生,就要及早識破打著學術招牌卻實際進行詐騙的技倆。

公開取用期刊以作者付費方式刊行的機制,帶來得許多不法出版社或不肖之徒橫行詐財的機會。為求自律,同時可讓人明確辨識合法與非法期刊之不同,The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COPE,出版道德委員會)、The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公開取用期刊指南)、The Open Access Scholarly Publishers Association(OASPA,開放取用學術出版者協會)與 The World Association of Medical Editors(WAME,世界醫學編輯學會)共同提出《學術出版透明度原則》(Principles of Transparency and Best Practice in Scholarly Publishing)。

參酌這個原則並歸納其他參考內容,以下列出可供辨識期刊品質與真偽的檢視要項,學者可以依此評估出版社與期刊,以防遭到「學術詐騙」:

1. 檢視該出版社網站
(1) 有同儕審閱機制 。
(2) 明確列出出版社與期刊名稱,有真實確切的地址(非僅列出郵政信箱號碼,地址可利用 Google Map 查看地址所在地情形)與聯絡資訊(有出版社專屬的 E-Mail 帳號而非個人私用帳號) 。
(3) 有主編與編輯群姓名及其聯絡方式 。
(4) 明確說明作者所應支付的文章處理費用 。
(5) 網站與所有刊出文章中,皆有明確的版權宣告與授權條款 。
(6) 聲明對所刊出不實文章的處置方式 。
(7) 說明作者人格權與著作權問題 。
(8) 要求作者聲明著作內容客觀公正與公開所接受資助經費來源,聲明編輯與審稿者立場中立公平並迴避相關利益衝突。
(9) 說明刊期與過期內容公開取用及典藏方式 。
(10) 合宜的邀稿與行銷方式 。

2. 利用相關目錄查證期刊相關資訊
(1) DOAJ:提供高品質並具有同儕審閱的OA期刊目錄與索引,可以藉此查證期刊刊名與出版社相關資訊,其審查標準詳見:Principles of Transparency and Best Practice in Scholarly Publishing,準則係根據前述 COPE、OASPA 相關組織制定,已除名的期刊也可於DOAJ的部落格查得訊息。
(2) Ulrichsweb:是全球性期刊書目資料庫,可查證期刊相關資訊 。

3. 利用相關名錄查詢期刊相關資訊
(1) COPE:網頁中會員查詢頁面,可以經由期刊名稱、出版社或主編姓名進行查證。
(COPE由全球超過一萬多名關注出版倫理的各領域學術期刊編輯者所組成)
(2) OASPA:網頁中的會員查詢可查證出版社資訊。
(OASPA由全球各地進行開放取用機制的出版社所組成,會員申請加入需符合該會嚴謹的審核條件)

4. 利用相關資料庫查證期刊品質
(1) 宣稱期刊有被資料庫所收錄,可直接進入該資料庫查證,或至綜合性資料庫 ScopusWeb of Science (Master Journal List) 或個別學科資料庫如 Medline 等查證。
(2) 宣稱期刊有Journal Citation Report (JCR)期刊排名與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或是宣稱有SCImago 期刊排名SJR值(SCImago Journal Rank)與標準化影響指數SNIP值(Source Normalized Impact per Paper),則分別進入JCR Scopus 資料庫查證。
(3) 可至同時有提供投稿選刊建議的 JournalGuide 查詢,該網站會顯示期刊是否被查證過(有些期刊可能是太新或是尚未被資料庫收錄而顯示未被查證過)、SNIP 值、被收錄資料庫名稱等相關期刊資訊。
(4) 國內期刊可參考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每年公布之 THCITSSCI 名單。

5. 查證期刊主編或編輯
利用 ResearchGate 、Google Scholar 或 Linkedin 查看其詳細資訊。

6. 多方詢問查證
可詢問相關學科領域專家學者或圖書館對此出版社與期刊的了解情形。網路上有彙整掠奪型期刊的黑名單(Black List),諸如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圖書館學者 Jeffrey Beall所建掠奪型期刊及出版社清單(Beall’s List of Potential Predatory Journals and Publishers), Stop Predatory Journals 網站上的可疑清單;另有提供正面表列的白名單(White List),諸如適合商業管理或經濟領域的期刊品質名單 ABDC (Australian Business Deans Council)、JQL (Journal Quality List) 清單等。這些正面或負面列表的清單本身也可能有所爭議,因此使用這些黑白名單時也要審慎評估。

此外,亦可瀏覽 COPE、OASPA、DOAJ 等發起成立"Think. Check. Submit.”網站,網頁內容即在提醒與呼籲學者投稿前,必須審慎辨識以正確選擇投稿對象。

OA期刊的發行已為必然趨勢,不僅可以讓學者的研究成果快速傳播,同時因自由閱讀而擴大讀者群,達到知識的公平分享與學術影響力的快速延伸。但OA期刊的發行也帶來許多斂財之徒的可趁之機,往後學者們若有收到期刊邀稿等信件以及準備投稿前,請務必記得仔細停!看!聽!以慎防「學術詐騙」。

 

※ 參考資料

 

※ 延伸閱讀

 

by 學科服務組  (2019/4/19, 2019/5/10, 2023/4/28, 2023/5/15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