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DOI (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數位物件識別碼快速取得期刊文獻

您是否曾於參考文獻、網頁中看到這串DOI:10.1002/asi.21649像亂碼的文字?

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簡稱DOI)數位物件識別碼於 1996年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簡稱 AAP)為管理智慧財產權而研發之系統;1998年International DOI Foundation(簡稱IDF)成立,2012年DOI的ISO標準正式出版,命名為 ISO 26324:2012

 DOI號的取得:須透過 International DOI Foundation (IDF) 認可之註冊中心進行DOI註冊,目前全世界共9個註冊中心,註冊需依各中心收費標準付費;使用者則可免費利用DOI號碼查詢相關資訊,但全文取用權則需視數位物件是否公開或所屬單位是否有訂購全文資料。

DOI號的組成:包含Prefix (前綴)/Suffix(後綴),Prefix (前綴):所有DOI號都是10開頭,其餘為註冊中心分配;Suffix(後綴):則為申請者自訂,可使用原始編碼(例如ISBN),或自行編碼,DOI號範例:10.1002/wcms.1098。

DOI號的檢索應用:檢索時若查得文章之DOI號,可於DOI號碼前面加上”http://doi.org/”或是”http://dx.doi.org/“即成為網址連結,例如:http://dx.doi.org/10.1002/wcms.1098,可直接連到該篇文章所屬出版社。此外,於http://shortdoi.org中輸入完整DOI號,系統會自動產生較簡短之縮寫DOI號。

實例說明:以上列 DOI號:10.1002/wcms.1098 為例,以往若看到別人所引用之參考文獻(如下圖一),可能會至圖書館館藏目錄以期刊名查詢後,再判斷圖書館是否有相關紙本、電子資源,或至整合檢索網頁/資料庫/搜尋引擎檢索文章篇名後,再判斷何者為所需文章;舉例之參考文獻附有DOI號,您可於網址列貼入DOI號永久連結:http://doi.org/10.1002/wcms.1098,即可連結至文章所屬出版社,並於網頁中判斷是否能取用全文(如下圖二),此筆能直接下載 PDF檔;以此例而言,透過 DOI 號永久網址連結,省卻了許多檢索步驟與困擾。

圖一: 別人所引用之參考文獻

 

圖二: DOI號網址連結實例

 

日後,若只見DOI號未見文章全文時,不妨將他們加上 http://doi.org/ 後,輸入於網址列,或利用 CrossRef 網頁中 free DOI lookup 檢索服務,直接連結至出版者或資料擁有者網頁,或許能有意想不到之收穫。

 

*本文內容整理自2012年9月20日於中興大學圖書館舉辦之「數位物件識別碼(DOI)之內涵與應用研討會」。

*相關文章

 

by Chia-Ying Tsai

updated by Chih Lo Chen  2015/4/14, 202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