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ing Started with Library ─ 新生第一站

想好好利用圖書館的資源作報告、寫論文,但每每來到圖書館網站,映入眼簾的館藏目錄、電子資源、電子期刊、電子書、資料庫…等項目令人眼花撩亂,不知該從何下手?若您對查詢圖書館資源感到茫然,這篇文章將介紹各種不同情境的查詢、以及相關服務,希望可以作為您的指引,讓您第一次利用圖書館就上手!【English version please see this article

2012-10-13_140358

  1. 想找一本書?
  2. 想找某位作者寫過的書?
  3. 查到了書,該怎麼取得?
  4. 如果是電子書呢?
  5. 想找〈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雜誌來翻翻?
  6. 怎麼找到老師指定閱讀的一篇期刊文章?
  7. 想用關鍵字查詢某主題的文獻?此時你需要用資料庫!
  8. 如何取得台大沒有典藏的資源?
  9. 查到的文獻很多,如何有效整理?

首先,查詢臺大圖書館的資源,您可以從 SLIM 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出發!「館藏目錄」可用來查詢本館圖書、期刊、雜誌、報紙、博碩士論文、視聽資料等各類資源的入口,包含紙本與電子版皆可查得。

接下來,提供幾種不同的查詢情境,讓您了解在不同的需求中如何完成您的查詢、並取得所需的資料。

2012-10-08_235504

從最簡單的情境開始。假設您從老師的課程講義中,看到了這本書,想從圖書館借來讀:

image

這時您就可以利用「 館藏目錄 SLIM」,輸入書名「欺騙的種子」,就可以查到這本書:

 


2012-10-08_235750

有時候我們想查詢的書不一定資訊明確,例如只記得「村上春樹好像寫過一本書名裡面有“跑”的書」,我們想要同時利用「作者」和「書刊名」進行查詢,可使用進階檢索組合上述條件──在「作者」輸入「村上春樹」、「書刊名」輸入「跑」:

經過搜尋,我們找到村上春樹的書《關於跑步 : 我說的其實是……》。

 


2012-10-08_235548

提醒您,請以臺大計中帳號登入本系統,以獲得精確的借閱規則等資訊。有無登入帳號之差異,請詳見此文章了解實體書的獲取資訊

 


如果是電子書呢?

若您查到的是電子書,該書的頁面會顯示「線上可獲得」,並提供全文連結。若您在校外,請記得先設定校外連線VPN。特別注意,由於不同出版社對電子書使用的規範不盡相同,例如限制下載或列印的頁數、需另外申請個人帳號、或需安裝特殊軟體…等。當您查到一本電子書,若不知其列印、下載方法,請記下括號中的電子書平台名稱,例如以下這本書是「ScienceDirect」平台的電子書,再至本館的「電子書」網頁詳閱其使用說明。

另外,少數電子書平台因廠商並未提供完整可編目的書目資訊,因此這些電子書無法於「館藏目錄」中查得,本館特立「查詢尚未收錄於館藏目錄的中文電子書」網頁,若您想要的書「館藏目錄」查不到,可以再到此網頁確認喔!

 


2012-10-08_235846

想查找某本特定的期刊、雜誌,翻翻最新的卷期,例如想找〈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雜誌,該怎麼找呢?

「題名」查詢 The Economist,資料類型選擇「期刊」:

若此期刊本館同時典藏了電子與紙本版,會分別呈現,電子期刊在上,紙本期刊在下:

電子期刊部分,若同時在多個平台中都有此刊的電子版,會分別列出,並標註個別的全文年代(年代後方標註橫線“-”表示可持續使用最新的年份)、或全文延後公開(例如 Full text delay: 12 months)等資訊。以此例而言,「The Economist」同時在 ProQuest、HUSO Cengage Learning平台中都有收錄,請參考「全文年代」中的資訊。若您要看的是最新的卷期,請選擇前者;若是1990年,請選擇後者。

紙本期刊分為現刊」與「過刊」兩部份。新到的卷期會在「現刊」處,如下圖綠色框所示;較舊的卷期會裝訂為合訂本置於「過刊」處,如下圖藍色框所示。

 


2012-10-08_235913

接下來一個很常見的情境。可能您的老師指定要閱讀一篇期刊文章,或者您從Google或某些地方查到一篇期刊文章的書目資料,假設是以下這篇文章,您該如何找到全文呢?

image

這裡有一個重要觀念! 「館藏目錄」所能查到的是「一件一件具體的館藏單位」,例如一本書、一張DVD、一本博碩士論文。若是期刊,雜誌、報紙,就像剛剛查「The Economist」的範例,我們只能查到圖書館有沒有這本期刊、以及有典藏哪些年份卷期,而無法查到收錄在期刊,雜誌、報紙中的文章

所以在這個範例中,如果我們要查詢一篇期刊中的文章,我們不能直接拿文章的作者「陳任道」、或文章的標題「基因改造玉米DNA…」去查「館藏目錄」,而要轉個彎,先看看圖書館有沒有「臺灣農業化學與食品科學」這本期刊,若有,再進一步看看有沒有「2005年的43卷第2期」這一份

同理,若您想取得「商業周刊」雜誌中的一篇文章、「聯合報」中的一則新聞、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期刊的一篇文章,請記得以「刊物」的層次查詢「館藏目錄,也就是用「商業周刊」、「聯合報」、「Harvard Business Review」去查,再進一步依據年份、卷期資訊,判斷本館是否有典藏,而不要直接以「文章」資訊(如:文章的標題、作者)查詢「館藏目錄」喔!

 

其實有更快找到單篇期刊文章全文的方法!

在圖書館整合查詢系統SLIM選擇「全部」,直接於搜尋框輸入文章篇名,即可搜尋本館訂購的資料庫是否有收錄這篇期刊的電子全文。

在整合查詢系統可查得此篇文章,狀態顯示「線上可獲得」,可由CEPS中文電子期刊服務連結全文。

 


2012-10-09_000002

這個情境應該是多數人最常遇到的!假設您開始要進行一篇「奈米科技」的期末報告、或「基因改造食品」的學位論文,您需要希望利用這些主題的關鍵字廣泛查詢各種類型的「文章」,應該怎麼做呢?這個時候,您需要使用資料庫!

資料庫是針對特定學科主題、或特定資料類型,廣泛收集文獻層次的工具,可讓您透過關鍵字查詢相關文獻。圖書館有上百種學術資料庫,從綜合主題到專門領域,是寫報告、論文時,找資料不可或缺的重要管道!圖書館共有上百種資料庫,置於圖書館首頁「研究資源」下的「資料庫」:

可透過左側的主題、資料類型瀏覽,或以關鍵字查詢,找到適合的資料庫:

 

有關資料庫的選擇,可參考「Getting Started with Database ─ 資料庫指引」一文。若您在校外使用資料庫,請記得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012-10-13_150212

若在「館藏目錄」中沒有查得的圖書、期刊,表示臺大可能沒有收藏或訂購,建議您申請「館際合作服務」,向其他圖書館借閱或複印您所需的資料。

 


2012-10-11_234916

您可以善用「書目管理軟體」,幫助您提升從文獻收集、管理、到最後論文寫作整個過程效率的工具。其主要的特色可歸納如下:

  • 可匯整從圖書館館藏目錄、期刊、資料庫、網路等各種文獻蒐集管道收集來的資料。
  • 能將收集到的資料便利地搜尋與分類管理。
  • 將書目、全文、圖表、個人閱讀筆記等各種相關檔案作串連。
  • 方便將收集的資料與他人分享。
  • 與論文撰寫結合,簡化引用與撰寫參考文獻格式的作業。

「書目管理軟體」有很多,本館訂購的是「EndNote」。或者您也可以選擇免費的軟體,例如本格曾介紹過的「Mendeley」。完整介紹請參考: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陳芷洛  2015/4/8, 2018/11/20, 2019/4/23, 2019/8/2, 2021/3/19, 202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