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古籍類資料庫, 無法選看下一頁, 怎麼辦?

有一些古籍類資料庫所設定的畫面,僅適用於特定的螢幕解析度範圍內。以「全四庫」資料庫來說,若電腦螢幕解析度的高度不足800,接近螢幕下方的畫面感覺像是被切到,那麼雖然查到了古籍,卻因看不到畫面下方的上、下頁選項,以致無法翻頁。

例如您的筆記型電腦螢幕解析度是1366*768,使用「全四庫」資料庫查到某本書,開啟內文後畫面如下:

resource book-12

想要翻閱下一頁,卻遍尋不到翻頁選項,其實就躲在畫面最下端,只是被工具列遮掩住了。此時,只需將原先設定於畫面下方的工具列改為自動隱藏*,或將工具列暫時改置左/右側**,就可解決此一困擾了!

resource book-14

(*如何將工具列改為自動隱藏:請將滑鼠移到工具列,按右鍵–>內容–>勾選自動隱藏工具列–>套用)

resource book-13

(**如何將工具列改置左/右側:請將滑鼠移到工具列,按右鍵–>將「鎖定工具列」的勾勾取消,就可以直接用滑鼠將工具列拖曳到螢幕左/右側)

By劉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