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PUS 主題文獻查詢功能介紹

 SCOPUS 首頁的「Document Search」,一看就知道怎麼用幾個常用的小技巧,可幫助您的檢索策略更精確、周全。

2017-01-09_133033

  • 布林邏輯:以 AND(交集)、OR(聯集)、NOT(差集)組合多組關鍵詞。
  • 括號:承上,當關鍵詞組間的結合有先後順序,可用括號包覆。如同數學邏輯,括號內先運算。
  • 萬用字元
    • 星號(*):代表 0 ~ 多個字元。如「chemotherap*」可查到「chemotherapy」、「chemotherapautic」、「chemotherapeutical」等字。
    • 問號(?):代表 1 個字元。如「wom?n」可查到「woman」或「women」。
  • 引號:當關鍵詞包含多個字,且是專有名詞,不想被拆開查詢時,可用 quotation marks 將前後包覆。例如「“Social Marketing“」不會查到「Social Media Marketing」。
  • 鄰近指令:用於兩個詞之間,指定兩詞的先後與鄰近關係。
    • PRE/n:代表第一個詞在第二個詞之前,兩者相距 n 個詞以內。如「behavioural PRE/3 disturbances」可查到「behavioural」在前、「disturbances」在後,且兩者相距 3 個詞以內的文章。
    • W/n:兩個詞無論先後,相距 n 個詞以內。如「pain W/15 morphine」可查到「pain」與「morphine」相距 15 個詞以內的文章。
  • 範例:想查詢「貓或狗的淋巴癌化療」研究。
    • 查詢邏輯為:( OR ) AND ( 淋巴癌 ) AND ( 化療 )
    • 各概念的可能關鍵詞:
      • 貓:CatFelidae
      • 狗:DogCanidae
      • 淋巴癌:LymphomaLymphosarcomaLymph TumorLymph Cancer
      • 化療:ChemotherapyChemotherapeutic protocolsChemotherapeutic management
    • 您可以輸入如下:
      • ( ( Cat* OR Felidae* ) OR ( Dog* OR Canidae* ) ) AND ( Lymphoma OR Lymphosarcoma OR Lymph W/3 Tumor OR Lymph W/3 Cancer ) AND ( Chemotherap* )

可全部放在同一個查詢框或用多個查詢框組合,一個查詢框可視為一組括號,下方「Add search field」可增加查詢框

2017-01-09_133249

  • 限縮查詢欄位:右方下拉選單,可指定查詢詞出現的位置。通常是當查詢結果太多,且多數與需求不甚相關時,可指定查詢詞必須出現在某些特定欄位(如:Article Title),以篩選出較相關的文章。詳見各欄位說明

 

當您的查詢策略比較複雜,可利用「Advanced Search」或「Search History」完成。「Advanced Search」需自行輸入「欄位代號(查詢詞)」的指令:

2013-06-16_004737

 

「Search History」位於「Document Search」與「Advanced Search」最下方,可讓您將多次的查詢,以 AND(交集)、OR(聯集)、NOT(差集)結合:

2013-06-16_005214

若欲針對查詢策略訂閱 Alerts,使日後有符合相同條件的新文章即自動通知,請參考「快訊訂閱功能」。

 

【延伸閱讀】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