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PUS 機構 / 學校查詢 (Affiliation Search) 功能介紹

2013-06-15_164218圖片來源

SCOPUS 中查詢特定機構/學校的文章,請進入「Affiliation Search」。


1. 以臺大為例,查詢全稱(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或簡稱(natl taiwan univ)均可查到:

2017-01-09_111437

 

2. 找到欲查詢的機構,點選「Documents」可展開該機構文章清單;或點選機構名稱,可進入機構專頁,檢視一些機構的整體資訊:

Document又分成兩欄:

  • Affiliation:為作者機構名稱為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的文章總數
  • Institution:為作者機構名稱為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或是其子機構名稱的文章總數。臺大在「Affiliation Search」中被分為三個機構:臺灣大學(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臺大醫院(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臺大醫學院(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

 

3. 機構專頁提供機構基本資料、文章清單、作者清單、發表刊物清單、合作機構清單、以及各主題領域發表文章數等分析資料。

2017-01-09_111524

 

4. 點選各數據超連結可展開文章清單,您可再利用 Analyze Search Results、或 View Citation Overview 等功能,分析機構發表文獻之主題、發表年分布,以及其被引狀況。


 

【如何查詢學院/系所收錄於 SCOPUS 的文章?】

「Affiliation Search」僅能查到機構(學校)的層次,若您想查詢學校內特定學院或系所的文章,請記得:

  1. 切回「Document Search」模式。
  2. 將「學校名稱」與「學院(系所)名稱」輸入在「Affiliation」欄位。
    (臺大各學院、系所的常用名稱,可參考這篇文章。若輸入名稱為縮寫,請在字尾加上星號*
  3. 兩者以「AND」關係結合。

以查詢「臺大電機系」的文章為例,您可以輸入如下:

2017-01-09_111718

查詢的結果,請再用 Refine Results 功能,將「Affiliation」限縮在臺大,以排除機構名稱部分相同者(如:臺科大)的文獻:

特別補充說明:

  1. 這種查詢方式會遺漏掉那些「作者本身只寫臺灣大學,而未進一步標示學院、系所」的文章。
  2. 因 SCOPUS 不像 Web of Sciencce 資料庫提供「SAME」指令(可確保「學校名稱」與「學院(系所)名稱」出現在同一行),因此有可能查到該「學校名稱」的作者與另一所學校的「學院(系所)名稱」的作者合著的文章。(以本例來說,有可能查到臺大的老師與另一所學校電機系的老師合著的文章)。

若希望該機構有新增文章時就自動通知,可使用「快訊訂閱功能」。

 

【延伸閱讀】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7/1/9
Updated by Chao-Yu Wu  20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