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了!大氣/氣象網站資源選介

蘇力颱風來勢洶洶,7月12日下午、7月13日全天放颱風假,圖書館閉館。週末的戶外行程泡湯,在家除了吃泡麵、看電視以外,發呆之餘可以從Google Earth的衛星雲圖觀察颱風動態,follow颱風目前行蹤。下圖是暴風雨前寧靜的7月11日中午時分,Google Earth拍攝到的颱風畫面,雖然尚未接觸到台灣陸地,但大暴風圈、結構紮實不禁令人對即將來臨的狂風暴雨捏一把冷汗。利用Google Earth觀看衛星雲圖的方法,請詳見熱心網友分享的文章:使用Google Earth看颱風衛星雲圖

google earth

最近新聞說,蘇力颱風可能路徑會變成西北颱,災情可能會像賀伯颱風一樣慘重……在眾說紛紜之中,如果想回顧過去颱風的走向、路徑預測圖、衛星雲圖等圖表,該去哪裡找呢?SpringerImages圖像百科資料庫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本資料庫收錄了各類型的照片、圖形、統計圖、圖表及表格等,提供圖像的說明和摘要,並連接來源全文(來自SpringerLink資料庫收錄的期刊、電子書等),一點選即可匯出成PowerPoint或PDF兩種格式的文件。

( 因經費問題,SpringerImages自 2014 年起停訂,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進入SpringerImages資料庫後,在搜尋框輸入「typhoon」、「hurricane」等關鍵字,範圍選擇圖片的圖說文字(search caption)或文章內容(search all text),可以蒐集到許多與颱風相關的圖片、表格,檢索結果的左欄有許多限制查詢的選項,包括圖表類型、主題、來源、年份等。

2013-07-11_173829

點選檢索結果中的一張圖片,會顯示圖片的完整資訊:圖說文字、來源文章的書目資訊,而且圖片下方有download article的圖示可下載文章全文,或點選藍色按鈕「View image in article」連結SpringerLink資料庫收錄的全文畫面,顯示這張圖片在文章中出現的位置及上下文。

2013-07-11_173552

以下兩個畫面為點選藍色按鈕「View image in article」後,連結的全文畫面,顯示這張圖片在文章中出現的位置及前後文字。

2013-07-11_173624

2013-07-11_173806

SpringerImages圖像百科資料庫還收錄很多與颱風相關的觀測圖片、雨量 /風速統計表,您不妨利用歷年颱風名稱(如:賀伯、納莉、莫拉克……等)作為關鍵字更深入搜尋,或許就能驗證蘇力颱風是否跟以前的颱風一樣有強大威力。SpringerImages還有將圖像匯出成PowerPoint或PDF的貼心功能,第一次使用請先註冊個人帳號,詳細使用方式請詳閱:投影片輕鬆做:資料庫圖像匯出至PowerPoint大補帖

 

By Chih 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