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開學了,圖書館準備好了! Are You Ready?

一晃眼就來到8月底,9月開學日不遠了。老師同學們,您準備好迎接開學大爆炸了嗎?

圖書館準備好一系列的活動和講座課程,等你來圖書館做收心操,儲備這學期教學與學習的能量。

poster

【新鮮人前進圖書館系列】

1. 知識島的夏日冒險

大一新鮮人參加「新生入門書院」,就由領航員之稱的圖書館員帶您認識圖書館這座知識島。

2. 圖書館躲貓貓

歡迎102學年度臺大新鮮人(包含大學部、研究所、博士班新生以及轉學新生)到圖書館各樓層尋找貓咪印章,蒐集完成後拿著尋貓啟事的地圖至一樓參考服務櫃台摸彩抽獎。

舊生也可以玩圖書館躲貓貓,一樣可以摸彩拿圖書館紀念品,不過新生獨有的大獎(腳踏車等)還是新生專屬的幸運禮物。

● 時間:102年8月20日至9月30日

3. 新進研究生圖書館之旅

不讓大學部的新生書院專美於前,為新進研究生量身打造圖書館之旅,實地參觀總圖書館與資源利用講習課程,期許協助新進研究生迅速掌握豐富的學術資源,並提升研究之技巧。

● 活動內容:
1. 總圖書館導覽:請於總圖書館前廳集合,將由館員帶領至各樓層參觀。
2. 圖書館服務與資源介紹講習

● 時間:8月30日(星期五)10:20-12:10、9月9日(星期一)14:20-16:10

● 地點:總圖書館各樓層、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按此立刻報名*

【教師限定】

新進教師圖書館之旅

為使新進教師親身體驗圖書館的服務與資源,圖書館特為新進教師安排約2小時的圖書館之旅,實地參觀總圖書館與重要資源利用講習課程,期許協助新進教師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教學與研究資源。
1. 參觀總圖書館(50分鐘):請於總圖書館前廳集合,將由館員帶領至各樓層參觀。
2. 圖書館服務與資源介紹講習(50分鐘):教師書刊代借代印服務、教師指定參考書服務、機構典藏、多媒體服務、學科服務等。以及圖書館資源介紹,包含館藏目錄、館際合作服務、資料庫、電子期刊。

● 時間:9月12日(星期四)15:30-17:20、9月18日(星期三)10:20-12:10

● 地點:總圖書館各樓層、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按此立刻報名*

【教學助理TA 限定】

從TA到TA+:圖書館協助您教學能力大躍進!

擔任TA的您,知道哪裡有豐富的圖片素材或影音資料,讓您製作生動有趣的簡報教材嗎?討論課的議題或相關時事報導如何有效蒐集?同學作業上網亂抄,誰可以指導他們查找資料的小撇步?

圖書館針對TA的需求,開設相關的圖書資源與服務介紹課程,讓您能夠充分掌握圖書館引進的圖片素材、紀錄片、語言學習與新聞報紙資料庫,了解如何設定課程指定參考資料、借用團體室或討論室、指引修課同學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與館際合作服務,取得其他校區與外館的圖書資源。歡迎報名參加,讓圖書館在教學路上助您一臂之力。

● 時間與地點:

9/26(四)18:00-20:00 計中206教室

10/2(三)18:00-20:00 計中212教室

● 適合對象:校內教學助理、欲了解圖書館教學資源的師生

● 時數認證本次研習可計入教學發展中心教學助理研習時數2小時。

*按此立刻報名*

【學術研究與投稿策略講座】

學術研究與投稿策略講座–輕鬆撰寫,準確投稿,提升研究國際影響力

特別邀請Thomson Reuters 公司智慧財產與科學部門解決方案顧問-甯寧博士,分享學術研究的資料蒐集與分析以及投稿期刊的選擇與策略,讓您掌握研究脈動,準確投稿,提升研究國際影響力。
講題大綱:
1.撥開迷霧: 引文可以告訴我們什麼?
2.在巨人肩膀上眺望:如何利用引文為研究導航
3.與學科最前沿同步:檢索會議文獻,探索Research Fronts
4.搭乘科研高鐵: 輕鬆寫論文,準確投期刊,提昇影響力
5.洞悉期刊表現:快速協助精準選擇績優期刊來投稿
6.成功投稿經驗分享:論文撰寫與投稿經驗分享,投稿技巧與注意事項

● 時間:9月18日(星期三)13:30-16:30

● 地點: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按此立刻報名*

【We Can HELP You!】

圖書館學科服務校園列車

歡迎搭乘學科服務列車,與學科館員面對面,協助您掌握圖書館資源,輕鬆告別開學症候群!

現場備有飲料茶點,讓您在輕鬆的環境中認識圖書館服務,並且寫下您對圖書館的願望,回答圖書館大學堂的問題,即可摸彩,人人有獎喔!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 列車巡迴停靠站點:10:00-16:30

9/11 工學院綜合大樓大門、9/17 生命科學院廣場、9/25 文學院正門口

● 教師&研究生限定好禮:

填問卷送禮券,願意參與現場訪談並協助填寫問卷的教師與研究生,即可獲得合作社提貨券100元 (每場次限量60張)

【開學大補帖】

資料庫講習課程

9月至11月將會推出EndNote X7、Web of Science、Scopus以及各學科主題資料庫的利用講習課程,敬請期待!

【林文月教授八十回顧展】

經過一個暑假的瘋狂,開學前讓自己變身文青,增添文藝氣息,淨化心靈。
今年欣逢林文月教授八十壽慶,臺大中文系為其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
圖書館舉辦「林文月教授八十回顧展」,展出其手稿資料、畫作及藏書,並播放「午後書房」紀錄片,意義非凡。
開幕時間:2013年9月3日(週二)上午10:30
展覽時間:2013年9月3日至9月27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指導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臺灣文學研究所 兼任教授  柯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