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夏克墨漬測驗發明人 Hermann Rorschach也有明星臉

Rorschach_1

2013年11月8日的 Google Doodle 讓人一開始摸不著頭緒,隨著左右鍵的按取,中間的照片會出現不同的潑墨畫(這麼說雖有點不敬,但怎麼看每幅都像打翻墨水的結果),看來小館員的直覺還不錯,因為這個 doodle 表現的正是心理投射測試 Rorschach inkblot test(羅夏克墨跡測驗),而今天就是 Rorschach inkblot test 發明者 Hermann Rorschach 的129歲誕辰。

根據本館資料庫大英簡明百科知識庫描述,Hermann Rorschach 為瑞士精神病學家,身為美術教師的長子,他在學生時代即因喜愛素描而得綽號 Kleck,意為「墨水斑點」。1912年獲蘇黎世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後,成為執業心理醫生。1919年被選為瑞士精神分析學會副主席。他發明了羅夏克墨跡測驗法,用以檢測病人的知覺能力、智力及情緒等特徵。他還應用該法來搜集資料,並於1921年發表的專書《Psychodiagnostik》中作總結。若您對這本專書有興趣,本館館藏有德文原本、臺灣出版之繁體字中譯本《心理診斷法》、大陸出版之簡體字中譯本,歡迎到館借閱。

Rorschach inkblot test,如果您想對其有基本的認識,可利用本館百科全書類型的電子資料庫/電子書,如:知名參考工具書出版商 GaleSAGE,以「Rorschach inkblot test」做為關鍵字進行搜尋,即可在不同出版社、不同學科主題的百科全書或參考書中,找到對Rorschach inkblot test 的介紹。百科全書所提供之解說都較為精簡,但多有提供引用來源或延伸閱讀清單,幫助不同領域的讀者依需要取得更多的資訊。(本校師生若欲在校外使用,請記得先設定計中校外連線VPN

如果您希望對 Rorschach inkblot test 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實際去應用,也想知道它在各種學術研究中的使用狀況,則可利用本館的專書館藏。請利用本館館藏目錄,以「Rorschach Test」做「主題」檢索,即可找到近50本的專書。在專書之外,心理學資料庫「PsycInfo」也可以幫助研究者搜尋出利用 Rorschach inkblot test 做為測試方法而發表之學術文獻,建議本校師生多加利用。

在正經地介紹完本館有關Hermann Rorschach與Rorschach inkblot test 的學術資源之後,這星期配合 Google Doodle 推薦館藏的工作也告一段落,小館員加碼2個較不「學術」的推薦,希望您會喜歡 帥哥

  • 非關學術不負責推薦一:電影畫冊
書名 作者 出版訊息
Watchmen : the film companion Peter Aperlo London: Titan Books, 2009
Watchmen : the art of the film Peter Aperlo London: Titan Books, 2009

Rorschach_2

Watchmen(中譯:守護者)是一部2009年的超級英雄電影,改編自1986年至1987年出版的限期系列(limited series)的同名漫畫書《Watchmen》,作者為Alan Moore與Dave Gibbons。故事設定在1930至40年代,美國有群面具變裝英雄,自治成立打擊罪犯的義勇軍團(Minutemen);時間流逝,組織的興盛與衰落,超級英雄的第二代隨之組成新團隊,稱之為「守護者(Watchmen)」,其中一位重要成員即為「變臉羅夏(Rorschach)」,而羅夏所戴之空白頭罩上有墨漬,墨漬會隨著羅夏心理情緒而產生變化,明白地反射出心理狀態。顯而易見地,變臉羅夏的構想,即是向Hermann Rorschach與Rorschach inkblot test 致敬啊~~不過很可惜地,本館並無館藏該套漫畫,亦無提供該部電影,但剛好有2本電影畫冊,印刷相當精美,您可在其中看到漫畫與電影中的變臉羅夏,若有空走到 2樓人文社會資料區,不妨到架上翻閱一下。

  • 非關學術不負責推薦二:電影 12 Monkeys

12 Monkeys(中譯:未來總動員)是一部1995年在美國發行的科幻電影。故事描述2035年時,由於在1996年被致命病毒侵襲,地球上只在地底存活下來少數的人類。科學家們為了追查當年病毒擴散的原因,讓囚犯James Cole(布魯斯‧威利飾)作為志願者通過時間旅行回到1996年去調查,並設法阻止事件的發生…。請恕小館員未將電影故事講完,因本部電影劇情與人物設計,其實都與今天的主角Hermann Rorschach 或Rorschach inkblot test 無關,但有趣的是,大帥哥布萊德彼特在劇中出演 Jefferey Goines 一角後,讓人意外發現,他與Hermann Rorschach竟有極高的相似度!各位觀眾啊~您們怎麼看呢?或許我們可以下結論,若有一天好萊塢要為Hermann Rorschach 拍傳記電影,布萊德彼特應是不二人選吧!若有空走到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不妨也坐下來看部電影吧!

Rorschach_3

圖片來源:http://brianstalin-bradpitt.blogspot.tw/

 

《延伸閱讀》

 

by 推廣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