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資料庫尋找台灣歷史的記憶圖像

combine old photo   image

近年電影流行懷舊風,看完電影《KANO》後,引起許多人對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隊的興趣,紛紛實際造訪當地懷古之幽情,或在網路上搜尋當年當地的照片。其實,回溯早期庶民生活也是研究台灣歷史的重點,而圖像照片比文字更能帶領我們回顧台灣早期的風貌,哪裡可以找到日治時期的台灣地名、建築物、風景或人物之類的照片呢?而且希望這些照片能提供文字說明當時人們的生活或發生的歷史事件。以下將帶領您從台灣大學圖書館的「臺灣舊照片資料庫」、漢珍公司的「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國家圖書館的「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系統」,探索台灣歷史的記憶圖像。

table


 

臺灣舊照片資料庫

image

臺灣大學圖書館自日治時期出版並與臺灣相關之館藏中,挑選其內容附圖、照片予以數位化並建置詮釋資料成臺灣舊照片資料庫。內容涵蓋教育、衛生、政治、經濟、交通、地理環境、植物、動物、礦產、林產、牧產、農產、社會、文化、語言、人類學、文學、旅遊等主題,亦包括各種臺灣總督府與地方官廳的官方統計資料,內容十分多樣而豐富,將這些出版品附的插圖、照片,以及<臺灣寫真帖>等珍貴照片全集,建置成最具系統性及規模的臺灣舊照片總匯,目前共建有3萬7000餘筆詮釋資料 (含影像)。

本資料庫屬臺灣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庫,亦收錄於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為免費公開資源,不限台大校區使用。

特色

由於臺灣舊照片資料庫的照片皆是從既有館藏數位化,故本資料庫搜尋的每張圖像都能在台大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到原始圖書。如以下畫面截圖所示,「圖像出處」即為「書名」、作者及出版者即為原書的「作者」、「出版者」,原書內容的相關文字說明,也會著錄在此資料庫。如果對此系列照片感興趣,可進一步尋找原書一探究竟。

oldphotodb

查詢方式

臺灣舊照片資料庫分為簡易查詢、進階查詢兩種查詢方式,前者不分欄位,搜尋範圍較廣泛;後者的欄位較多,包括圖像出處、書刊作者、主要關係人等,檢索結果較為精確。

image

如欲查詢日治時期台灣各地的孔廟建築,試以孔廟、孔子廟等詞彙做簡易查詢、進階查詢。檢索結果如以下畫面截圖所示。左側欄可依照年代、出處、出版單位進一步限縮檢索結果,另也能批次匯出查詢到的書目紀錄,提醒您這功能無法下載圖片檔案。

oldphotodb1

下載圖片

如果想儲存查到的照片,請直接點選右鍵「另存圖片」或「另存影像為」,利用瀏覽器既有的功能下載小圖;如點選圖片可觀看放大圖,圖片放大後再按右鍵「另存圖片」或「另存影像為」,儲存較大的圖檔。另外,這筆照片紀錄也有固定網址,可複製此網址與他人分享圖片。

由此資料庫下載的圖檔皆有浮水印,敬請合理使用,製作課程簡報、撰寫課程作業、撰寫博碩士論文、投稿期刊文章等皆屬學術合理使用範圍,但請註明資料來源。若因出版書籍、展覽等需要使用清晰無浮水印的圖檔,請洽詢台大圖書館特藏組(3366-2346,tulcg@ntu.edu.tw),依照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重製及收費標準收費。

image


 

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

image

漢珍公司與中研院合作的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收錄1860~1945年間共25,000幅台灣寫真照片,照片來自地理歷史概要介紹的出版品、突顯地方特色的地方大觀、反映產業風貌的會社寫真等。首頁的「簡介」、「輔助說明」可了解該資料庫收錄的內容及詳細使用方法。(小提醒:以瀏覽器IE開啟資料庫首頁後未看到台灣地圖?請參見「調整相容性檢視設定」說明

特色

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的特色為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可透過地圖瀏覽的方式觀看特定地區的寫真照片,並提供實際地理位置的經緯度、現今行政區資訊。故查詢方式可分為「地圖模式」及「資料庫模式」。

GIS1

查詢方式

在地圖模式中,在檢索區輸入檢索詞後(如:孔廟),至右上角切換不同年代版本的地圖(2001年經建版地形圖、1904年台灣堡圖、1916年番地地形圖、1921/1924年台灣地形圖),便在地圖上呈現各地區孔廟的位置點,以地區的視角尋找相關圖片。

GIS2

資料庫模式的查詢方法則與一般資料庫功能類似,進階檢索的欄位包括圖名、圖說、書名,詳細描述該圖片的出處、文字內容、座標位置。

image

image

下載圖片

如果想儲存查到的照片,請直接點選右鍵「另存圖片」或「另存影像為」,利用瀏覽器既有的功能下載即可。敬請於學術合理範圍使用,使用時請註明來源。另該資料庫的「結果輸出」功能,並非儲存圖片,只是儲存書目紀錄即可。

image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memory1

國家圖書館典藏豐富文獻資料,如日據時期臺灣明信片、各地老照片、舊籍、地方志、古書契、家譜、碑碣拓片、視聽資料帶,以及1962年臺灣電視新聞開播以來之每日晚間新聞的數位影音檔案等資料,國家圖書館將這些資料數位化典藏並建立「臺灣記憶」系統。本系統以「圖書文獻」、「圖像」、「史料」、「人物」、「事件」、「特展館」等各項主題來呈現歷史的臺灣,記錄臺灣歷史記憶。目前系統內已經建置超過40萬餘筆詮釋資料及80萬餘筆數位化影像及視訊檔案。

特色

臺灣記憶的「圖像」部分是國家圖書館將館藏如四千餘張的日治時期珍貴明信片等珍藏圖像,透過數位化與詮釋資料的分析描述,呈現自 19世紀以來臺灣的社會生活與發展的歷史印象。目前已完成之專題包括:「十九世紀臺灣圖像」、「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臺北市老照片」、「日治時期畢業紀念冊」、「 1950~1987~發行之愛國獎券」等五專題。使用者可以類別瀏覽或查詢方式,瀏覽各主題豐富的圖像數位檔案與詳細的介紹與說明文字。

查詢方式

點選右上角的「圖像」進入圖像瀏覽及檢索的頁面,於搜尋框輸入「嘉義農林學校」便找到學校照片、文宣品等,點進圖片後可以看到更詳細的內容、出處等文字說明。

memory2

memory

亦可進入十九世紀臺灣圖像、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臺北市老照片、日治時期畢業紀念冊、 1950~1987~發行之愛國獎券等五專題,依照這五專題之下的時代、地點等分類,逐一瀏覽圖像照片。

memory3


 

最後,請您試試在這些資料庫能找到那些《KANO》電影場景──嘉義農林學校、嘉義神社、嘉義火車站原址的照片呢?

image

更多老照片資料庫,請見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部落格「如何使用資料庫尋找原住民舊照片」一文介紹──

 

by Chih 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