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ve Music Online 牛津葛洛夫音樂線上資料庫

Oxford Music Online是由Oxford University Press(OUP)製作,前身是 Grove Music Online資料庫,為音樂研究領域相當重要的學術參考資源,蒐入內容包括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New Grove Dictionary of Opera、New Grove Dictionary等。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探索這個音樂線上資料庫吧!進入管道可從台大圖書館資料庫首頁,搜尋框輸入資料庫名稱”Oxford Music Online”,即進入本資料庫,新版畫面請見此文章介紹。

在首頁的 [What’s Inside],會列出本校可檢索的內容範圍。

在[Find Out More],其中的[Tools and Resources],詳列出

  • 專有名詞的縮寫
  • 20世紀精選閱讀清單
  • 歌劇角色索引
  • 時間表:女性音樂影響、100個著名歌劇發展史、現代因樂發展史
  • 主題嚮導:音樂時期、女性作曲家
  • 音樂範例:音樂概念分類、作曲家名字分類、所有A-Z分類

20110422_2_thumb

 

在[Guided Tour],提供讀者本音樂線上資料庫的全貌導覽資訊。

資料庫簡要說明:

2011-04-22_3

Search快速查詢:
  • 輸入關鍵字,所有出現該關鍵字的資料都會被搜尋到,範圍為最大。
  • 萬用字元(wildcards):? 搭配單一字元,* 搭配零個或以上的字元。例如不知道蕭邦如何拼寫,只大略知道前面為chop,可以輸入chop*

我們來試試檢索有關蕭邦的資料,在檢索欄位內輸入chop*,檢索結果如下畫面所示,一共檢索到1045筆相關資料:

2011-04-22_4

Advanced Search 進階檢索:

2011-04-22_5

進階檢索提供:

  • 可以關鍵字檢索文章內的任何部分,包括:全文、標題、參考文獻、貢獻者、作品清單。
  • 亦提供就不同類型文獻進行檢索,包括:傳記檢索、參考文獻檢索等等。
Search results檢索結果:

檢索到的資料,會依資料類型予以分列,可分別點選瀏覽:

  • 主文Article:亦提供文章內蒐尋及超連結文章導覽。
  • 作品Works:列出被檢索的作者之所有作品清單,並予以分類。
  • 多媒體資料Multimedia:包含照片、原稿、音樂範例等資料。
  • 相關資料Related content

2011-04-22_6

多媒體資料:包含照片、原稿、音樂範例等資料。

2011-04-22_7

2011-04-22_8

2011-04-22_9

可將檢索結果列印,或是Email到自己信箱。

2011-04-22_10

 

本文章部分內容參考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CERT〉資料庫教育訓練教材。

 

By Maylan Liu 201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