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I 讓巴哈演奏臺大校歌給你聽!

3月21日是音樂家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的334歲冥誕,Google Doodle 這次特別結合 AI 技術,介紹這位偉大的音樂家,讓使用者體驗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厲害,拉近古典音樂、科技與一般民眾的距離。

身為臺灣大學的一份子,館員將台大校歌旋律放進 Google AI,變成巴哈風格和弦版的校歌 Remix,歡迎點選連結(實驗1實驗2)試聽!

這幾年,本部落格配合 Google Doodle 介紹的音樂家,撰寫了不少音樂資料庫的文章:


這次,我們不介紹聆聽類的音樂資料庫,以示範查詢文獻、樂譜等資料為主。

首先是近年改版的Oxford Music Online】資料庫,前身是 Grove Music Online資料庫,收錄 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Opera、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Jazz 等音樂研究領域重要參考工具,共計包含9,000位專家學者執筆、超過51,000則學術文獻。

進入 Oxford Music Online 首頁,「巴哈」的資料映入眼簾,可見此資料庫有配合時事議題、熱門搜尋主題來展示、更新其資料。

使用右上角的搜尋框,查詢 Bach 有 超過3000筆結果,建議善用左側的後分類限縮條件。

  1. Format 格式:文章、圖片
  2. Type 類型: 文章、參考資源
  3. Place Type 地區:城市、國家……
  4. Life Event 生命事件:出生、逝世等事件的時間或地點,鮮少資料庫有此功能。
  5. Topic 主題:音樂術語、音樂作品、音樂教育、音樂學、音樂史、音樂文化……
  6. Instrument 樂器:鍵盤、電子……
  7. Era 時期
  8. Region/Country 地區/國家:歐洲、亞洲、非洲、美洲……
  9. Occupation 職業:作曲家、演奏家、學者……
  10. Publication date 出版日期
  11. Availability 可取得性:台大有訂購、免費、無法取得

 


 

再來是台大圖書館訂購的 Alexander Street Press】系列資料庫,典藏豐富的音樂、影片、紀錄片,涵蓋藝術、人文、歷史等學科領域,其中Classical Scores Library子資料庫,收錄各種風格音樂的樂譜。

在中間的搜尋框輸入 Bach,有超過1000筆檢索結果,建議您透過左側的「REFINE YOUR SEARCH」縮小範圍,以下列舉較特別的條件:

  1. COMPOSER 作曲者
  2. PERSON ROLE 人物角色
  3. COMPOSITION 音樂作品
  4. MUSIC KEY:C大調、D大調……
  5. SCORE TYPE 樂譜形式
  6. INSTRUMENT PLAYED 演奏樂器
  7. GENRE 類型:宗教音樂、演奏音樂、聲樂……

進入單一樂譜的頁面,有更詳細的紀錄,也可列印此資料。


 

最後,台大總圖書館2F的藝術資料區西文音樂圖書區,亦收藏豐富的音樂文獻、樂譜資料,查詢方法請參考此文章──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16)如何找樂譜,搜尋 Bach 時,請留意「巴哈」、「巴赫」等不同中文翻譯名字,以免漏查所需的資料。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by 陳芷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