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適合的關鍵字?請利用資料庫的索引典或主題標目

本文最近更新日期:2024年2月21日

以資料庫查詢文獻時,最困擾的莫過於不知道如何將研究主題轉換為適合的關鍵字,在資料庫中進行查詢。建議您利用資料庫提供的輔助功能,例如:索引典(Thesaurus)主題標目(subject headings) ,先瞭解詞彙的彼此之間的關係,幫助您尋找適當的關鍵字,讓檢索更為精確。

一般而言,索引典列出主題標目的廣義詞(Broader Terms,簡稱BT)、狹義詞(Narrower Terms,簡稱NT) 、相關詞(Related Terms,簡稱RT),其組織方式是依照主題標目的從屬關係,如下表所示。

1bt

使用索引典可以解決的問題包括:
想找某一主題,卻不知用哪些關鍵字比較好。
找到資料筆數太多,想知道更精確的關鍵字縮小檢索範圍,此時可利用狹義詞(NT)
找到資料筆數太少,想用相關詞(RT)廣義詞(BT)擴大檢索範圍

以下以Academic Search Complete (簡稱ASC) 資料庫為範例,做進一步的說明。

步驟1:開啟ASC資料庫,點選Subject Terms頁籤。

步驟2:選擇Relevancy Ranked (查詢詞彙之間的關係),並輸入想查詢的關鍵字(例如:social work),再點選Browse進行查詢。

步驟3:系統列出資料庫中與social work相關的詞彙。我們看到第一行敘述是”SOCIAL work  Use  SOCIAL service”(註),Use之後接的是資料庫中被索引的詞彙,也就是說,在ASC 資料庫中,社會工作相關的文獻並不是用social work這個詞彙做索引,而是用social service ,我們必須改用social service 這個詞彙才查得到相關文獻。簡而言之,索引典可以幫助你知道到底有沒有用對關鍵字!

步驟4:點選主題詞彙social service,查看其範圍註(Scope Note),了解是否符合自己想查詢的主題,同時順便瀏覽這一個詞彙的廣義詞(Broader Terms)、狹義詞(Narrower Terms)及相關詞(Related Terms),也許其中會有更符合自己的研究主題的詞彙,藉以擴大或縮小檢索範圍。

步驟5:從 social service 的狹義詞裡勾選想查詢的詞彙 (如:INTERVIEWING in social service),按「Add」,系統自動將該詞彙帶入檢索方框,再點選Search進行檢索。

步驟6:檢索結果會條列出最相近的主題或主題標目,也可以從中勾選最適合者,再進一步查詢。

註:

Use ____ (Use之後接的是資料庫中使用的詞彙)
例如:SOCIAL work  Use  SOCIAL service,表示資料庫裡被索引的詞彙是social service;social work 相關概念請改用 social service 查詢才查得到。

Used for ____ (Used for之後接的是資料庫中不使用的詞彙)

例如:SOCIAL service Used for SOCIAL welfare,表示資料庫裡被索引的詞彙是social service;social welfare 相關概念請改用 social service 查詢才查得到。

 

作者:Shelley Yeh

本文更新歷程:
范蔚敏  2024/2/21

 

【延伸閱讀】

 

【應用實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