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瘋世足之前進 8 強賽!世界盃足球賽定位球進球分析 Part II:十二碼罰球(點球)與 PK 大戰

world-cup-2014-48-6048600849121280-hp

今天的 Google 提醒我們,2014 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即將進入八強半準決賽階段,首場是由德國坦克對上法國高盧雄雞的歐洲兩強之爭。世足賽自 16 強起輸球即淘汰,球隊打法通常偏重防守的策略,此時定位球(Set Pieces)往往就成為突破僵局的契機。我們在這篇文章中介紹過「角球」與「自由球」的相關文獻,本文將聚焦於另一種對守門員最具威脅的定位球類型:十二碼罰球(Penalty Kick,又稱點球)。

2014-07-04_212442

2014-07-04_212652

當防守方於自己的禁區內發生手球、背後鏟球等犯規行為,則進攻方可獲得十二碼球機會。在本屆小組賽 + 16 強賽共 56 場賽事中,就有 9 顆進球來自禁區內犯規所獲得的十二碼球,其中包括 16 強賽荷蘭於補時階段逆轉擊敗墨西哥的關鍵罰球。除了禁區內犯規外,從 16 強淘汰賽開始後,若兩隊於正規時間與延長賽均未分出勝負,就會採用點球對決,俗稱 PK 大戰。本屆世足賽已進行的 8 場淘汰賽中,就有 2 場(巴西對智利、哥斯大黎加對希臘)最後是以 PK 賽決勝。您知道在過去的 PK 對決中,進球率多少?守門員撲救成功的比率多高?又有多少射門員自爆(將球踢出球門外)呢?您曾思考過射門員應該怎麼踢?守門員應該怎麼擋嗎?您知道在過去的 PK 賽中,最常從哪裡破門嗎?哪些位置又最容易被守門員撲出或踢飛呢?以下為您整理了十二碼球相關文獻。

2014-07-04_213005

世界杯點球決戰中技術運用及策略分析」與世界杯決賽階段點球規律的分析」回顧了多屆世足賽的點球,比較兩篇研究可發現類似的統計數據,即「進球」率將近七成、「守門員撲出」率約兩成、而「射門員自己踢出球門」的機率約一成:

2014-07-04_173047

世界杯點球決戰中技術運用及策略分析」進一步將球門劃分如下圖(高度均分為三層,寬度則由兩根門柱各向內 0.6 m 分為三段),則最多的進球集中在 1(29.07 %)、3(24.42 %)、7(15.12 %);最多被踢出球門區導致未進球的位置為 7(33.33 %),和 8、9 等上層區合計達 66.66 %,主要原因為射門員支撐腳腳尖位置在球橫軸線後距離過遠所導致;而被守門員撲出的球均集中在 2 和 5,其中 2 高達 85.18 %,而被撲出球時射門員本身主要的問題為自身猶豫不決(92.6 %):

2014-07-03_004804

也有部分文獻討論到守門員的撲救策略。點球時的撲救一般分為兩種:「晚策略」(late strategy)是守門員面對射門員觸球瞬間才進行撲救的一種策略,「早策略」(early strategy)則是以射門員還未觸球之前就先預測射門情況而預先準備撲救。「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罰球點球之分析」比較 2006 年與 2002 年世界盃 PK 賽中守門員使用「晚策略」與「早策略」的情形,指出 2006 年以「早策略」為主(74 %),較 2002 年提升 15 %;且在撲救成功率而言,「早策略」的成功率(22 %)高於「晚策略」(8 %),且較 2002 年提升 11 %。「優秀足球守門員應對點球的認知行動策略回顧了 2002 至 2008 年間國際高水準足球賽(含世足賽、歐洲盃、亞洲盃、及歐洲足球聯賽等重要賽事)共計 422 個點球錄像指出,優秀守門員通常選擇球門的左下側、右下側和中間 3 個方向出擊,主要防守球門的左(右)下半部,及早出擊、正確判斷射門方向和選擇合理的防守區域是撲點球成功的關鍵。足球守門員防守罰球點球之策略探析」回顧了多篇守門員防守策略之文獻,彙整建議。「足球守門員於防守罰球點球時視覺搜索策略」以實際的 PK 情境實驗指出,「成功撲救組」在射門員助跑時凝視對手關鍵區域(頭、肩膀、身體、支撐腳、踢球腳、球)達 61 %,而「預測錯誤組」則僅有 13.6 %,顯示高度的專注力為成功防守罰球點球先決條件之一,且「優秀組選手」在射門員助跑後,預先將視線停留在腳與球將會接觸的區域,等待踢球腳擺盪過來,或者在支撐腳及球體上方這兩塊空間來回跳動,而不會全程跟隨助跑腳步以致撲救不及。以下為您整理更多相關研究:

(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 VPN,方能閱讀線上全文)

(標註Star的文獻為 CNKI 論文,因無單篇文章固定 URL,請進入資料庫後再以標題搜尋即可查得)

本文彙整的中文文獻,您可以利用「華藝線上圖書館」、「CNKI 中國知識資源總庫」、「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等中文全文資料庫查得,利用「進階檢索」功能,查詢「點球」OR「十二碼球」等詞彙,如下:

2014-07-04_175121

接下來的最後八場賽事會否有精彩的 PK 賽可看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2014-07-04_213126

更多世足賽相關主題資源選介在這裡→ 2014 世界盃足球賽精彩館藏大拼盤

by 張育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