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英國植物學家Anna Atkins的藍曬攝影集

Anna Atkins

今天 Google Doodle 的唯美藍色系植物圖片,您是否聯想到台南市海安路的「藍曬圖」裝置藝術?這兩種藍色圖片的關聯令人好奇!原來今天 Google Doodle 紀念英國女攝影師、植物學家安娜˙阿特金斯(Anna Atkins,1799-1871)的216歲誕辰,原來她就是將「氰版藍曬法」發揚光大的關鍵人物!

haianroad   220px-Anna_Atkins_1861
↑台南市海安路藍曬圖(圖片來源)                 ↑ Anna Atkins(圖片來源

Anna Atkins 與氰版藍曬法

氰版藍曬法(Cyanotype),或稱氰版顯影術、氰版攝影術,因為顯影過程須經過太陽照射,最終在紙上呈現出藍色影像,而且顯影劑成分含有「氰」而得名。1842年,約翰˙赫歇爾(John Herschel)發明此顯影技術,原先他只將氰版藍曬法用於複印,他的植物學家好友 Anna Atkins 將藻類植物標本壓在可感光的氰版紙上,出版世界上第一本攝影集《Photographs of British Algae: Cyanotype Impressions》,Anna Atkins 以高超技巧呈現英國藻類植物的細緻紋路與構造,為植物科學與攝影科學創造美好結合,也將氰版顯影術帶入影像創作領域。

 

欣賞Anna Atkins的植物圖譜 

雖然 Anna Atkins 的《Photographs of British Algae: Cyanotype Impressions》現存複本數量稀少,但倫敦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透過影片帶領全世界讀者翻閱原作的珍貴扉頁。另外,在ARTstor Digital Library 資料庫 (本校訂期至2017年12月底),搜尋”Anna Atkins”,也能欣賞各博物館珍藏的作品圖片。

2015-03-16_181039

 

從台大圖書館資源認識 Anna Atkins 

一、紙本書籍

Photographers of genius at the Getty
large (59)作者:Weston Naef
出版者:The J. Paul Getty Museum
出版年:2004
館藏地:總圖4F科技資料區
索書號:TR645.L72 P38 2004
介紹 Anna Atkins 的故事、攝影手法與作品。

 

 

二、電子資源

1. 在圖書館整合查詢系統SLIM,輸入”Anna Atkins”,找到相關資料,在檢索結果頁面利用左側的資料類型、主題、來源等,篩選出相關資料,點選「線上檢視」可直接連到該筆資料的畫面,例如串接到 這篇EBSCOhost收錄的文章──Luiggi, C. (2012). Botanical Blueprints, circa 1843. Scientist, 26(2), 72.

2015-03-16_183234

2. 在過期期刊全文資料庫 JSTOR 中搜尋”Anna Atkins”,也能查到來自植物學期刊、攝影期刊、博物館展覽出版品的相關資料。

2015-03-16_184046

提醒您如果在校外使用資料庫需校外連線VPN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