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專輯二:日治時期台北帝國大學的卒業生與卒業論文

鳳凰花開的六月到來,本部落格推出畢業專輯文章,之前在〈畢業專輯一:那些年,台大學長學姐的畢業典禮〉一文中帶您回顧民國時期台灣大學的畢業典禮,接下來我們要從特藏資料中,尋找日治時期台北帝國大學畢業生的足跡。

pb18699980031


首先是臺灣舊照片資料庫,是由本館自日治時期出版並與臺灣相關之館藏中,挑選其內容附圖、照片予以數位化並建置詮釋資料而成的資料庫,以前我們曾在〈從資料庫尋找台灣歷史的記憶圖像〉一文中詳細介該資料庫的使用方式。

於簡易查詢框搜尋”畢業”、”卒業”等字詞,再進一步篩選出台北帝國大學時期的畢業生合照與留言,可找到下面四張照片,包括參加農事講習的畢業生合照、台灣總督府專門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的畢業生合照、台北高等農林學校(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前身)畢業學生與師長在行政大樓前的合影、以及畢業生的簽名留言,富有時代意義。

2015-05-08_115535

2015-05-08_115528

2015-05-08_115518

2015-05-22_100647

 


另外,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也可查到本館相關館藏,於查詢框分別輸入”台北帝國大學”、”帝國大學”、”帝大”、”卒業”、”畢業”等字詞組合檢索,可以查到非常多珍貴的特藏資料,不過須留意是否為日本其他地方的帝國大學。

例如:1934年的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農學科畢業生陳烱崧,其畢業論文《臺灣產重要茶樹品種ノ葉ノ形態ニ就テ》,可在SLIM系統詳細記錄,點選右側連結可串接到台大圖書館館藏目錄,得知收藏於總圖書館5F校史資料區。

有些台北帝國大學的畢業論文則翻拍成為縮捲膠捲,收藏於總圖書館5F特藏資料區,需洽櫃台調閱並以專門機器閱讀。因此,每筆資料的詳細收錄內容、類型、館藏位置請進入詳目與原系統網頁確認。

 


更多珍貴紀錄,請見台灣大學校史館的校史漫談部落格:

 


【畢業專輯】

 

by Chih-Lo Chen  (updated 2018/12/27, 2021/2/1), Juishan Chang (updated 202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