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魚多吃-淺談[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HUSO檢索系統]

老師交代的文學報告還沒有開始做呢?圖書館的資料庫這麼多,還在苦惱不知道要選哪一個資料庫?推薦您可以試試看這個由國科會購置及整合檢索介面的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檢索系統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Research Resources – HUSO系統。

1

國科會於2006年起陸續購置人文社會方面重要的八個資料庫,將之整合一起,讀者可以選擇適用的資料庫個別檢索,也可以利用國科會提供的整合檢索介面,以單一關鍵字詞即可查詢這八個資料庫內容,真的是經濟又實惠。

建議您可先申請一組個人的帳號,即可使用HUSO系統提供的個人化服務,包括[我的資料夾]與[我的檢索策略]。系統上亦提供使用手冊,詳細說明各種檢索方式與策略,可下載參用。

先簡要介紹這八個資料庫所蒐入的主題範圍及內容:

資料庫名稱 中文名稱 資料種類 資料庫內容 主題範疇
ECCO (Eighteen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 18 世紀經典古籍 Book 收錄 18 世紀當代有關美國大革命、法國革命及工業革命等大史事經典古籍,包含來自全球 1,500個大學、公共圖書館及私人圖書館館藏,138,000 種電子書 (約 150,000 冊) 的完整內容,包含 2,600 萬頁全文內容供使用者檢索。 歷史與地理、社會科學、文學及語言、宗教學、現代藝術、法律類、醫學及科技、以及參考書類。
EEBO (Early English Books Online) 15-17世紀珍本英語文獻 Book 收錄回溯至十五世紀之早期英語文獻,包括近125,000種書刊、小冊子、演講、曆書、年鑑、宣言書、祈禱文等各類型出版物。EEBO前身為Early English Books I & II之微縮系列產品,涵括從1473-1700年間於英國或以英語印行之刊物,共約2,200萬頁數位影像。 文學、歷史、政治、經濟、宗教、哲學、法律、醫學和科學等。
MOMW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1450-1850) 近代經濟學全文 Book 收錄 1450 至 1850 年來自 Primary Source Microfilm 的 Goldsmiths’ – KressLibrary of Economic Literature collection 系列,並為 Goldsmiths College Library at Universityof London 及 The Kress Collection from Baker Library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兩個圖書館所典藏,共達約 62,000 本電子書及 466 種叢書系列,包含 1,200 萬頁的全文內容。 歷史、政治學、婦女及性別等議題、經濟、財務、商業、農業及貧困等,提供英美文學方面之歷史、政治及經濟等學者進行研究及分析的工具。
PAO (Periodicals Archive Online) 19-20世紀典藏人文社會學術期刊全文 Journal 為 Periodicals Index Online 之全文版,收錄超過 500 種回溯性期刊,年限從創刊號起至 1995 年。 以人文和社會科學領域為主。
CLC (Chadwych-Healey Literature Collections) 英美文學資料庫 Book 收錄西元 7 世紀至 20 世紀的英美文學作品,包括詩、小說、戲劇、文學家之作品集,如莎士比亞和葉慈之作品集、英文聖經集成、語言和文學相關之書目資料,如 Annual Bibliography of English Language& Literature (ABELL),涵括各種時代及類型的文學作品,為研究文學及文學史的重要資源。約320,000以上作品(works) 英美文學領域為主。
TDA (Times Digital Archives 1785-1900) 倫敦時報資料庫 Newspaper 收錄 1785-1900 年The Times 倫敦時報的原始內容,總計有 100 萬頁的資料,超過 186萬篇文章。除了新聞之外,亦有廣告、股票資訊、工商行情、政府重大的經濟策略及評論文章等。 Advertising, Business, Editorial & Commentary, Features, Parliamnet, Law, News, People, Picture gallery, Sport
OJDA (Oxford Journals Digital Archives) 牛津大學電子期刊過刊 Journal 由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之線上電子期刊73種,內容涵蓋生物、醫學、物理、化學、心理學、數學、資訊、工程、大眾傳播、政治、經濟、法律、語言、文學、音樂、藝術、哲學、社會科學…等學科。 Humanities Archive(39本)、Law Archive(11本)、Social Science Archive(27本)等三個collection,共73本期刊。超過30萬篇期刊論文。
SOJA (Springer Online Journal Archives) 史普林格回溯性電子期刊 Journal Humanities、Social Science & Law (120本)、Behavioral Science(62本)、Business & Economics(51本)等3個collection,共收錄約233種期刊,共4,727冊。 商業與經濟、行為學科、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跟法學;每種期刊的第一卷第一期開始。

 

  • 快速檢索:

進入資料庫的首頁後,即進入快速檢索畫面,可於欄位內輸入任何字詞,預設是整合檢索這八個資料庫,當然也可以點選個別的資料庫進行檢索。

2

  • 檢索結果:

3

在檢索結果內點選各筆資料,即可瀏覽書目資訊及全文的影像。

4

  • 檢索方式:提供整合檢索、個別資料庫檢索

點選[資料庫檢索]下拉式選單中的[整合檢索],亦可選擇單一資料庫進入個別檢索。

5

單一資料庫會依個別資料庫特性提供檢索欄位,一般會有書名/篇名、作者、期刊刊名、年代範圍、語文等欄位。

每個資料庫皆可切換不同的檢索模式:簡易檢索、進階檢索、期刊檢索〈適用於電子期刊資料庫〉。

每種檢索模式皆提供不同的限定查詢:

  1. 一般查詢:不含古字與單複數查詢。
  2. 包含古字查詢:包含古英文用字的查詢,例如:查詢love可一併找到loue。
  3. 包含單複數查詢:系統內定包含英文單複數變化的查詢,例如:查詢humanity 可一併查詢到humanities。

6

  • 期刊檢索

只有[PAO]、[OJDA]、[SOJA]等三個資料庫提供此檢索,整合檢索即綜合這三個資料庫於單一檢索介面。可點選字母(A~Z)直接瀏覽該字母起始的所有期刊,亦可輸入刊名關鍵字來檢索。

7

於欄位內輸入刊名的關鍵字,即會列出刊名或出版者有出現該關鍵字的所有期刊。

8

點選任一期刊後,即會帶出該期刊的基本資料及提供全文電子檔的年份或卷期。

9

提醒您,如果您是在校外欲使用台大圖書館的電子資源,請記得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本文章部分內容參考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檢索系統(HUSO)操作使用手冊

 

此外,上述的部分資料庫,亦可於Gale平台查詢:

 

By Maylan Liu  2011/5/31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