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期刊篩選與評估申請

flow

期刊是當今學術傳播極為重要的一環,不論是檢視學科領域中已有之研究成果、或是了解學科主題研究現況以及掌握未來發展趨勢,期刊是相當重要的資訊來源。然而期刊雖是重要的學術傳播來源,但若未能被重要的資料庫所收錄以提供檢索點及加值服務,則期刊本身沒有更高的能見度,所收錄文章更難以被廣泛閱讀與引用,無法發揮應有的學術影響力,因此許多期刊發行者皆希望所出版的期刊能被知名的資料庫所收錄。期刊通過資料庫嚴謹的篩選與評估標準而被收錄,代表著學術價值被肯定,不僅可提高期刊聲譽,更可以吸引更多優質文章的投稿,讓期刊的學術價值有加乘效果。

不同的資料庫有其不同的期刊收錄範圍與標準,諸如要求定期出刊、同儕審閱等最低要求,期刊發行者可以先審視評選標準再向其提出收錄申請。以下提供引用文獻資料庫Scopus與Web of Science 的期刊篩選資訊。

[Scopus]

Scopus 為 Elsevier 旗下產品,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索引摘要資料庫。2014年起《泰晤士報高等教育》與 Elsevier 合作,其世界大學排名所需的研究成果出版相關資料即使用 Scopus 資料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則自2012年起將 Scopus 加入計畫學術著作資料的資料庫選項之一。
有關Scopus期刊收錄標準請詳見:Scopus的期刊收錄說明(英文說明)

[WOS]
WOS(Web of Science)原為湯森路透智權與科學所有,現為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所出版。WOS平台上提供SCI、SSCI、AHCI 引文索引等多種資料庫。
有關WOS期刊錄原則請詳閱官網說明:「期刊遴選流程與標準:Web of Science 核心合輯」(中文)。

 

by 洪翠錨(2022/5/9更新)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