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系及中時報系的報導,請利用《聯合知識庫》、《知識贏家》及《臺灣新聞智慧網》查詢

本部落格《可善加利用的臺大圖書館所蒐藏之報紙新聞資源》一文中,介紹館藏的各種中英文報紙、紙本報紙及報紙微捲的陳列地點,以及數種常用報紙資料庫。以下介紹大家最常詢問的聯合報系中時報系,應如何利用資料庫查詢某一篇報導。

【報紙資料庫收錄內容】

  • 聯合知識庫–全文報紙資料庫:收錄聯合報系八種報紙,包括:聯合報、經濟日報、民生報、聯合晚報、星報、Upaper、美洲世界日報、歐洲日報。除了民生報、星報及歐洲日報已停刊,其餘報紙皆收錄自創刊號迄今的報導,皆為純文字,無法瀏覽照片或圖表。至於聯合報(全國版)、聯合晚報、經濟日報可利用《臺灣新聞智慧網》查看報紙原始全版影像。
  • 知識贏家:收錄中時報系三種報紙,包括: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時晚報,除了中時晚報已於2005年停刊,其餘兩種報紙皆收錄1994年迄今的報導,多為純文字,只有當週新聞可查看原版報紙影像。如欲查看中國時報的原始全版影像,請利用《臺灣新聞智慧網》。
  • 臺灣新聞智慧網:收錄臺灣十餘種報紙的新聞標題索引摘要,包括:中時報系、聯合報系、中央日報等。各報收錄起訖年代不一,部分報紙有全版影像,本校訂購範圍詳見圖書館網頁 

 

【使用方式及實例示範】

如欲使用以上資料庫,請利用臺大圖書館資料庫網頁,輸入資料庫名稱查詢。台大師生若於校外連線請先設定VPN。想查詢某一篇報導,可以用瀏覽功能,或者輸入關鍵字做查詢,以下舉例示範:

◎ 例一:想找 1999 年 4 月 1 日的中國時報原版報紙影像? 

利用臺灣新聞智慧網的「全報瀏覽」功能 →在上排選擇「中國時報」 →左側選擇1994年4月1日 →左側可選擇版次瀏覽。


 

◎ 例二:假設今天是2022年5月4日,想找聯合報當日的頭版頭條?

步驟1:在聯合知識庫–全文報紙資料庫的「報版瀏覽」功能查看聯合報最近一個月之內的新聞報導。

步驟2:選擇您需要的報紙,例如:聯合報。
步驟3:下拉式選單「請選擇您要閱覽的日期」,可以選擇一個月之內。
步驟4:選擇報紙版面,例如:頭版請點選 A1要聞。

步驟5:聯合報 2022年5月4日的 A1要聞版面的報導,點選超連結查看內文。


 

◎ 例三:想找中國時報 2012 年 4 月 19 日刊載之旅美棒球投手王建民相關新聞

知識贏家資料庫進入「資料檢索」→「新聞檢索」的功能。

檢索來源勾選「中時」,輸入檢索詞、選擇日期範圍後執行檢索。

在檢索結果點選報紙標題,另開新視窗閱讀新聞報導的純文字內容,此頁可供列印;在檢索結果點選右側的「剪報」則會看到原版報紙影像。

 


 

【利用資料庫查詢功能查找相關主題】
聯合知識庫–全文報紙資料庫

1 .關鍵字:輸入您要查詢的報導內容。
2. 日期:利用下拉式選單設定 (今天~近十年),也可以自訂日期範圍 (西元年/月/日)。
3. 資料來源:勾選欲查詢報別,再按「查詢」。


 

知識贏家

1. 進入「知識樹」功能的新聞分類樹[主體]
2. 分類選擇「體育風雲」
3. 點選「縮小範圍」
4. 跳出檢索框,輸入關鍵字,例如:林書豪
5. 點選「確定」

檢索結果如下,可選擇左上角的時間範圍重新查詢。


 

臺灣新聞智慧網

1. 進入「新聞搜索」功能
2. 輸入檢索詞,例如:
3. 報別:勾選要查詢的報紙
4. 出版日期:利用下拉式選單選擇,也可以自訂日期範圍

檢索結果的左側可依照報紙來源、主題、出版年代來限縮範圍,新聞標題旁邊如果有PDF圖示,代表可下載全文報版影像。

此篇即可下載全文報紙原版影像的PDF檔案。

 

by Shelley Yeh  2012.04.19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6.3.23, 2018.11.7, 2019.8.13, 202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