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2)篩選檢索結果

2018年10月11日起,臺灣大學圖書館啟用新的自動化系統及整合查詢系統,本文介紹「篩選檢索結果」功能。

當您查詢的結果過多時,很難逐一查閱時,該怎麼辦呢?

新版整合查詢系統提供相當豐富且方便的「調整檢索結果」功能,幫助您快速獲得符合您需要的檢索結果:

  • 「調整檢索結果」功能位於檢索結果的左側

 

  • 大部分的篩選項目,具有限縮(Focus)與排除(Exclude)兩種篩選模式

  • 勾選完條件後,點選下方的「套用篩選器」,即可依您的設定調整檢索結果

 

  • 已套用的篩選條件,會顯示在目前篩選條件中,可點選「X」取消某條件,或是點選「重設條件」取消所有篩選條件。

 

  • 如果您想鎖定某個篩選條件,以便待會查詢時繼續套用,可以點選「記住所有的篩選」,讓它變成常駐篩選條件。請注意!此功能僅限於該次檢索,當網頁關閉後,鎖定的篩選條件就會消失!

 

以下說明「調整檢索結果」的各項功能:

1. 本館+非本館資源:如下圖所示,勾選後會擴大檢索範圍至橘色區塊,不過也因此可能找到更多沒有全文的書目。(檢索範圍說明)

 

2. 排序規則:可選擇依相關性、日期(新-舊)、日期(舊-新)、題名、作者進行排序。

3. 僅顯示:可選擇只顯示開放取用、同儕評鑑期刊、圖書館館藏、線上資源。

4. 出版年:可限縮資源的出版年代。

5. 資源類型:可依據資料類型進行篩選,如圖書、期刊、期刊文獻、手稿/學位論文、會議論文、錄影資料、錄音資料、地圖、樂譜…等。

6. 主題:可依據資源的主題進行篩選。

7. 作者/創建者:可依據資源的作者或創建者進行篩選。

8. 典藏分館/系館:可依據資源所在的館藏地進行篩選,如總圖書館、醫學圖書館、辜振甫圖書館、法律學院圖書館、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系所圖書室等。

9. 期刊刊名:資源類型若為期刊,則可依據來源的期刊名稱進行篩選。

10. 語言:可依據資源本身的語言進行篩選。

11. 新進資源:提供新進館藏的篩選條件。

12. 電子資源合集:可依據電子資源的來源平台進行篩選,如Springer Link、Taylor & Francis Online、DOAJ…等。

 

【相關文章】

 

by 吳朝裕
Updated by 陳芷洛  2019/12/26
Updated by 黃庭霈  2021/12/20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