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奪型期刊」實際案例破解-1

◎前情提要:本校老師收到期刊邀稿,因感受到邀稿者十分殷切熱情,但又心生疑竇,因此洽圖書館詢問此期刊是否適合投稿。圖書館以客觀方式檢視,提出幾點可疑的疑點,以下將為各位破解。

疑點1:刊名冠上國家

該期刊的名稱使用與知名期刊相似的單字,在最後冠上國家名USA。類似案例還有,會議論文在刊名最後加上, 2018 或「– 2018」混淆視聽。

 

疑點2:頻頻催促邀稿

殷切熱情的邀稿,且強調研究人員為該領域權威,是極其適合本刊的稿件,容易讓人心動。

 

疑點3:刊名前後不一致

信件內文中可看出端倪,僅標題出現冠有國家名USA,其餘則用簡稱。

 

疑點4:強調本刊文章也被某資料庫收錄,條列出且附上連結

注意!看到此類連結,應利用工具檢查,而非直接點選所給的連結

第一篇文章:聲稱收錄在EBSCO資料庫中!

實際從 EBSCOhost 資料庫首頁進入,查詢篇名,查無此篇文章!

第二篇文章:聲稱收錄在 Google Scholar!

直接進入 Google Scholar 查刊名,並無相關出版文章!

改以篇名查,發現此篇文章其實收錄在如前所述,意圖混淆視聽的知名期刊。

 

疑點5:確認是否為OA期刊

在此刊物的網站中,自稱是 Open Access (OA) 期刊。

但是,實際進入 DOAJ 資料庫,以期刊的 ISSN 查詢,並無此期刊!

 

查證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點,不要直接點選信中所提供的連結!而是要善用學術工具,即便是信中所提供的「期刊官方網站」,也應自行嘗試從 Google 搜尋,確認是否可直接指引到該網站,並檢視網站內容。如果期刊名稱相似無法判斷時,可查詢國際標準期刊號(ISSN),方可準確指向單一期刊。

看完上述分析,您是否也會判斷了呢?其他查證方法請見此、更多案例請見此

💡 此文章案例為指引參考性質,請研究者仍應謹慎判斷及評估後自行決定投稿與否。若本校師生有任何疑問,歡迎與學科館員聯繫,我們會為您提供進一步服務,謝謝。

 

by 學科服務組 (Revised  2019/3/28)

Share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學術投稿停看聽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