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問答集(1)異體字查詢

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為什麼用書名查不到某本書,改用作者或其他資訊就查得到了!不信邪,再打字一次再查一次,還是查不到!這是遇上靈異事件了嗎?!這是因為系統的「異體字」(同義字但不同形) 檢索功能尚未完備。


一、異體字查詢問題實例:

圖一:在「館藏目錄」範圍以加雙引號精確查詢這本書「仿生型自主式水下載具行為控制系統之研究」,查無紀錄。

圖二:在「館藏目錄」範圍以加雙引號精確查詢這本書作者「郭振華」,在檢索結果第5筆可以查得。

 

二、問題原因:

二字,我們肉眼不容易看出哪裏不一樣,但在系統背後的字碼是完全不同,「」的Unicode字碼為7814,「」的字碼為 784F,系統目前無法對異體字進行連結判斷,因此造成系統找不到資料的情形。

註:有關字碼資訊來源:全字庫中文標準交換碼,https://www.cns11643.gov.tw/

 

三、因應之道:

本館已向系統原廠提報問題,部分異體字的查詢問題已順利解決。但如果遇到漏網之魚,該怎麼辦呢?

  1. 若您手邊能掌握其他題名、作者等資訊時,請嘗試改用其他明確資訊查詢。
  2. 我們依讀者服務經驗常見異體字如下,您也可以利用copy & paste替換另一個字查詢。
研、硏 裡、裏 歷、歴
清、淸 青、靑 說、説
顏、顔
  1. 若有任何問題,敬請洽詢館員:總圖書館一樓參考諮詢櫃台,電話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

 

by Chiu-Hsun Lin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9/4/16, 202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