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問答集(2)為什麼圖書館要換系統?

舊版圖書館館藏目錄系統(Tulips)已在臺大服務了25個年頭,是一套成熟且臺大人很習慣的系統,功能相當便利,究竟是什麼原因要把它換掉呢?為什麼要讓Tulips下架呢?

其實圖書館系統頗為複雜,除了各位查資料時使用到的檢索介面外,圖書館系統還包含採購、編目、流通、館藏管理、電子資源管理、讀者管理等多個功能模組,是專門為圖書館設計的產品。

當然不可能有一套系統能完全滿足一個機構的所有需求,圖書館會依據讀者需要研發一些程式來擴充我們的服務。

重點來了,舊系統採用的是20年前的設計結構,雖然經過數次升級,其封閉式架構對本館想要介接自行開發的程式,或是結合新科技時造成困難,加上高昂的維護成本與長年無法根治的問題,使得本館不得不思考換系統的可能。

經過長時間的內部討論與產品評選,本館決定導入目前成長快速的新一代自動化系統–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System for Libra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以下簡稱SLIM),讓舊系統功成身退。

我們預期導入新系統後可帶來以下好處:

一、採用開放式系統架構,有利程式介接

SLIM採用開放式架構,具有高度的「可擴展性」,使系統人員可以更容易撰寫相容的介接程式,對本館未來服務的擴充十分有幫助,例如SLIM已成功與計中帳號認證系統介接,本校師生可直接用臺大計中帳密登入。另外開放式架構更具有便利共享資料、方便維護等優點。

二、書目儲存於雲端資料庫,服務更穩定

SLIM同時也是一套「雲端」系統,機構的書目紀錄會儲存在原廠的雲端資料庫中,取代圖書館的本地主機,在廠商更完整的資安與備援機制下,可大幅降低系統shutdown與資料遺失的風險,提供穩定的服務品質。當遇到版本更新時,雲端系統採自動升級,不需要停機太久,可縮短受影響時間。

SLIM採用雲端書目資料庫的優點
(圖片來源)

三、優異的社群共享機制,加速作業流程

SLIM內建便捷的社群分享機制,每個使用機構都可以分享自家的採購紀錄與書目紀錄,透過這個共享機制,可以加速本館館藏資源的採購與編目作業時程,讓讀者更快使用到新購入的資源。

四、完美整合「館藏目錄」與「Discovery系統」

過去Tulips館藏目錄的書目有異動時,整合查詢系統(Discovery)中的書目並不會即時更新,必須等到隔天才會同步更新,導致有時在整合查詢系統中查到的館藏資訊是錯的,必須回到館藏目錄做確認,而SLIM與整合查詢系統是同一家廠商開發的產品,可完美地把館藏目錄與整合查詢系統結合在一起,做到真正的「整合查詢」與「即時更新」,方便讀者同時查詢館藏書目、期刊文章、線上免費公開資源。

五、越來越多圖書館選用,提供更多未來可能

SLIM目前在學術圖書館界為成長速度最快的自動化系統,根據Library Systems Report 2018的資料,截至2017年為止已有1095家機構採用這套系統,這個數字還在持續成長1。許多世界頂尖大學,如Harvard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ambridge、北京清華大學、早稻田大學、慶應大學、以及香港的八所大學等都相繼選用了這套系統,而隨著客戶數量日益增加,廠商將有更大動能持續進行系統優化或推出新功能。

SLIM的檢索介面也加入一些不錯的設計,例如採用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可依讀者的螢幕尺寸自動調整版面,並支援CSS語法,讓使用機構可自行嵌入更多功能;SLIM也提供簡便的檢索範圍切換功能、更豐富的進階檢索後分類項目、便捷的書目匯出功能及相關主題書籍瀏覽功能等。

無論採用哪一套系統,都需要不斷地嘗試與調整,才能達到最佳服務狀態,SLIM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如檢索結果回應時間、異體字檢索問題等,我們會持續努力,讓SLIM可以真正成為令人滿意的最佳選擇!

所以,舊版 TULIPS 館藏目錄系統,只能在記憶中飄散鬱金香的香味,回不去了!

 

參考資料:

  1. Breeding, M. (2018). Library Systems Report 2018: New technologies enable an expanded vision of library services. American Library, 49(5), 22-35.

 

延伸閱讀:SLIM使用教學懶人包

 

by 吳朝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