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整合查詢系統問答集(6)SLIM好像有點慢耶?

ㄜ…怎麼覺得換了這個新系統,好像變得有點慢?

是的,新系統是真的可能比較慢喔!

 

這是因為舊系統的書目資料是儲存在本館主機中,由於是本地檢索,檢索結果通常是「啪」一下就出來啦!

舊系統(Tulips)檢索途徑示意圖

 

而新系統採用的是雲端架構,書目資料儲存在位於新加坡雲端資料中心中,每一次檢索都是直接連到雲端資料中心查詢後回傳,因為回傳路徑比以前本地檢索長上許多,等待時間的確可能變長。

如果您的檢索範圍選的是「全部」「期刊文章」,此時系統除了查本館書目資料庫,還會透過串接的雲端Index幫您做與其他線上書目資料庫的跨資料庫查詢,也可能導致回傳速度較慢。

新系統(SLIM)檢索途徑示意圖

 

不過最關鍵的還是電腦網路環境,如果您的網路比較慢,或是瀏覽器作業系統版本較舊,都會直接影響系統回應速度。

那究竟變多慢呢? 通常系統在「幾秒」內就會回傳結果了,不需要等太久。
我們來實測一下,輸入一本期刊刊名,選擇「全部」範圍查詢
查詢本館SLIM系統時,回應時間差不多是3秒
查詢同樣使用這套系統的Harvard University Library,回應時間也差不多3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mNZ3LfNtiY

 

但如果等待時間超過30秒,甚至是好幾分鐘還跑不出來,這應該是不正常的,建議您先自行清理瀏覽器cookie看看是否有改善,如果仍有問題,請把您遇到的狀況與設備資訊(頻寬、瀏覽器、作業系統等)回報給圖書館測試。

 

總結來說,新系統檢索速度確實不如舊系統飛快,但是它在其他方面的優點對本館未來的管理與發展是很有幫助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這篇文章: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問答集(2)為什麼圖書館要換系統?,也感謝您耐心讀完本文!

 

by Chao-Yu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