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整合查詢各圖書館目錄?

如果想一次查詢國內多所圖書館的書籍、期刊,可利用聯合目錄進行整合查詢,了解哪些圖書館有館藏,再申請「館際合作服務」取得所需的書刊文獻。

    1. 國內圖書館整合查詢 MetaCat+
    2. 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 NBINet 聯合目錄
    3. 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

一、國內圖書館整合查詢 MetaCat+

MetaCat+ 是由臺灣大學圖書館建置之系統,整合逾70所圖書館之館藏目錄系統,以國內大專院校圖書館為主。

可於首頁查詢框輸入書名搜尋,右下角的「機構單位篩選」,預設維全部查詢,可自行依照地區(北、中、南、東部)或館別限縮。

輸入書名後,搜尋結果會列出有收藏此書的圖書館,點選各圖書館的名稱後,可連到該館目錄查看詳細書目資料、借閱狀態。

例如鄰近本校的台灣科技大學有收藏此書:

MetaCat+ 的搜尋框,可選擇其他欄位查詢:作者、ISBN、ISSN、關鍵字等。


 

二、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 NBINet 聯合目錄

國家圖書館建置之 NBINet 也能同時查詢多家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圖書館的館藏。

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

搜尋結果如下,右側顯示媒體類型為圖書、影片DVD,點選書名則可看詳細資料。

以下列出有搜尋此書的館別,提醒您:
1. 此系統的資料並非即時更新,建議另外到各家圖書館查詢最新狀態,以免遇到書籍外借、遺失、撤架等狀況。
2. 每間圖書館編目的索書號不盡相同。


 

三、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

此為國家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簡稱科政中心)建置的全國期刊聯合目錄,可一次搜尋多家圖書館收藏之中文、日文、西文期刊,提醒您:
1. 此系統收錄之資料以紙本期刊為主
2. 此系統之資料並非即時更新,建議另到各家圖書館查詢最新狀態、收錄知詳細卷期,以免遇到停訂、撤架等狀況。

全國期刊聯合目錄


 

臺大圖書館網頁有羅列其他國內外聯合目錄的連結,請由本館首頁 → 研究資源 → 查詢系統 → 聯合目錄查詢

若您所需的資源典藏於其他圖書館,可透過館際合作服務幫您申請取得喔!

 

By Chia-ying Tsai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8/3/31, 2022/7/12, 2023/4/25

 

【English version】How to search for books from several libraries at once?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