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館際合作大神幫您複印文獻

當您在臺大圖書館查詢期刊文章,費盡畢身功力東查查西找找,才發現!什麼!原來臺大沒收藏!不用擔心,館際合作大神上場幫助您,以下介紹館合兩大神器:JADE、NDDS

簡單的判斷,如果您需要申請的文獻是西文期刊,請優先使用「JADE 文獻複印傳遞系統」;如果是中文期刊,請選擇「NDDS 全國文獻傳遞系統」。那不中不西怎麼辦?例如日文期刊,建議您透過 NDDS 申請,行不通的話再尋求其他國外館合管道。

一、JADE

JADE西文期刊文獻快遞服務」限臺大教職員生使用,以臺大計中帳號密碼進行認證。


將必填欄位(紅色三角形)的申請資料填寫正確,按下確認後即可送出。JADE 系統會自動連接美國 RAPID ILL 期刊館合系統,處理時間約1-3個工作天

 

二、NDDS

NDDS 全國文獻傳遞系統提供的對象為台灣大學編制內專任教職員生及在學學生,第一次使用的讀者須先註冊,申請步驟如下:

1. 圖書館首頁 → 服務項目 → 館際合作 → 全國文獻傳遞(NDDS)

2. 首次使用請先申請帳號、密碼(帳號為個人的身份證字號,密碼為自設;非本國居民請填護照或居留證號碼)

等收到「NDDS讀者帳號申請通過」的電子郵件確認信函後(約需1~2個工作天進行審核),您就可以登入NDDS 全國文獻傳遞系統申請中文期刊文獻了!

 

【收費方式】

  1. 透過 RAPID ILL 系統取得的期刊文章,每頁5元計價。
  2. NDDS 系統的申請件,收費以國內各圖書館收費標準為主。
  3. 無法透過 RAPID 或是 NDDS 取得,經申請者同意後轉往其他館合單位購得,例如OCLC 國際館合系統,每篇550元起算(不計頁數)。

 

 

希望經過上述解說後,對您找資料能有所幫助,祝您研究生涯一切順利!如果還有問題,請見本館的常見問題網頁、來電(02)3366-2328 或來信 ntuill@ntu.edu.tw 洽詢。
同時,提醒您申請文獻複印請遵守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

 

如果您想找的是「書」?請詳閱〈館際合作借書有3種,一次讓您看明白!

 

By Su-chen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