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期刊排名?─以Educational Technology為例

要如何利用期刊排名工具找出學科領域中的頂尖期刊呢?

推薦您使用以Web of Science為基礎的 Journal Citation Report(縮寫 JCR),或是以Scopus為基礎的 Scimago Journal Rank(縮寫 SJR),從中搜尋您的研究主題領域有哪些高品質的期刊。以下將以「Educational Technology」為例,示範如何在JCR與SJR中查詢相關主題期刊之排名。

一、Journal Citation Report (JCR)

進入JCR資料庫的路徑:圖書館資料庫 → 輸入 JCR →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在JCR資料庫首頁點選「Categories」:

畫面首先呈現Group大類,若想再看更細的Categories分類,可點選「See all 254 Categories」:

 

點選「Category」,可以讓分類依字母順序排列,即可找到Education相關的分類。在這邊需要注意的是,同一類別除了列出SCIE或SSCI專輯外,也會列出ESCI 專輯(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為SCIE、SSCI及A&HCI的候選期刊,仍需進一步觀察是否達到高影響力的標準)。如果要查詢的是SSCI期刊,必須點選SSCI專輯,而非ESCI專輯。

如上圖所示,Education & Educational Research類別的SSCI專輯收錄了270本期刊,點選270,即可瀏覽這270本期刊的資訊,再自行手動調整Impact Factor等指標的排序,便能從中找出品質較佳的期刊。2021年此領域 Impact Factor排名第一的期刊是《Review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如果無法判斷與「Educational Technology」相關的主題領域,也可以在JCR首頁的檢索框中直接輸入「Educational Technology」:

從檢索結果即可得知「Educational Technology」關鍵字之下的相關主題領域為「Education & Educational Research」,後續可利用Impact Factor等指標手動進行相關期刊之排名,從中找出品質較佳的期刊。

 


 

二、Scimago Journal Rank (SJR)

若要查詢SJR的期刊排名,由於Scopus並沒有特定的主題領域說明頁,請直接進入「Journal Rankings」的進階檢索頁面檢視。路徑是:Scimago 首頁 → Journal Rankings → All Subject Categories

 

由於JCR與SJR的收錄範圍不同,您也可以嘗試在SJR裡直接以「Educational Technology」為關鍵字搜尋相關期刊,也許可以額外獲取其他相同主題領域的優秀期刊清單。

另外,因為JCR與SJR訂定主題領域的方式並不相同,同一本期刊在不同期刊評比資料庫裡被歸類的主題領域也會有所差異。上文在查詢JCR時檢視的期刊《Australasian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在SJR中就被同時歸類在Social Science底下的Education和E-learning主題領域。因此,當您搜尋一個還不太熟悉的主題時,可以多方嘗試,從中找出涵蓋最完整的相關主題領域。

 

當您確定所需關鍵字分布在那些主題領域後,接著就可以將所有Educational Technology主題相關期刊分別於各主題領域中檢視排名。

同樣以《Australasian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為例,2022年10月檢索時,其在JCR資料庫的Education & Educational Research主題領域的Impact Factor排名為58/270。在SJR資料庫的Education領域主題的SJR排名為115/1381;在E-learning主題領域的SJR排名為11/71。

瞭解如何查詢期刊排名後,可依序將其他期刊的排名一一檢索排序出來,即可對「Educational Technology」這個主題之關聯期刊在不同主題領域中的排名有一幅較為清晰的圖像。

 

by Jui-Shan Chang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9/11/22,  Wen-Chi Huang 2020/8/13,  Ting-Pei Huang 2021/10/4 & 2022/10/31

 

【延伸閱讀】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