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台灣發表的文章中有國際合著的篇數─以Web of Science為例

先前部落格已有相關文章介紹如何用WoS查詢作者國際合著的國家數量與分布,但從這個角度切入,僅能呈現「合作的國家數量」以及「各國發表文章數的差異」,若是要查詢台灣發表的文章中,是國際合著的篇數共有幾篇,則有不同的查詢方式。

所謂「國際合著」就是和國外學者共同發表文章。首先,我們轉換一下想法:當作者群出現國外學者=必須排除「一篇文章的作者群全部都是台灣人」,從這樣的觀點出發,就可著手進行資料庫檢索了!

操作範例:台灣在2021年收錄於Web of Science的文章中,有國際合著的篇數共幾篇?

進入WoS資料庫,選擇欄位Address輸入Taiwan,欄位Year Published輸入2021

共查得結果45,703筆,點選右方Analyze Results,查看作者的國家分布情形

上方選單切換至Countries/Regions,發現Taiwan的總數為45,402筆。實際檢查後發現,因檢索的關鍵字僅限於「Address有出現Taiwan就顯示」,但其實有些單位名稱出現「Taiwan」,國家並不是Taiwan,這些必須排除。

勾選Taiwan之後,在最下方選擇Refine results by selected

將檢索結果確定限縮在「作者群有台灣人的文章」中,一樣進入Analyze Results,分析其他國家的分布情形

首先可下拉選擇一頁顯示500筆。再來將Taiwan以外的其他國家全部勾選,表示「文章作者群中至少有一位不是台灣人」,也就排除了「作者群全部都是台灣人」的文章

最後得到結果為20,099筆

雖然此查詢方式較迂迴,但這是目前WoS提供的功能中可達到此目的的方式。大家不妨也嘗試看看其他國家的分析!

by Siao-Yu Su (Update 2022.07.27)